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消防大队三步走出镇街消防工作站建设新道路

2023-08-17 09:35: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盼

图片3.png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消防管理体系建设,金华开发区精心谋划、高位推动,通过建立基层消防工作站,着力建体系、强基础、固根本、补短板,不断提升基层消防管理能力,来更好地健全基层消防管理体系。

  强组织,激活基层神经末梢。金华开发区8个乡镇(街道)充分坚持因地制宜,着力推动业务融合,结合各地区和行业领域实际,积极有序推进消防工作站建设,做到严格落实“一张图作战、一套台账清底子、一支队伍抓监管、一个平台强指挥”工作机制,加快镇街消防工作站与消防大队工作的整体融合,推动消防工作站常态化运行,做到日常管理上高效协同,安全监管上一体部署,应对突发事件上统一指挥,统筹“一个口子”信息发布、工作推进,定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部署推动隐患排查整改督察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消防工作站职能。

  增协作,资源结合解难题。各镇街消防工作站整合经统办、信息综合指挥室等多个部门,借助街道搭建的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能够统筹各类资源和力量,有效形成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一盘棋推进的基层消防管理工作格局。以秋滨街道消防工作站为例,作为开发区首个镇街级管理平台,充分整合森林防火、防汛、民兵、医疗、民间救援等人员,结合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救援力量,组建综合消防救援队,落实24小时执勤备战制度,真正实现安全监管和消防救援力量双向提升,直击“远水解不了近渴”的困局。

  夯基础,指导培训提能力。开发区大队坚持勤帮扶多指导,经常走访各镇街为消防工作站人员指导工作,采取理论+实地、实操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乡镇(街道)防火监督人员迅速熟悉消防检查要点、执法工作流程,对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配置和完好情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等检查要点进行现场的指导,着力培养一批懂业务、素质高、会做消防工作的“明白人”,更好地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能作用,提升消防监督管理工作质态。同时积极有效培育优秀网格后备力量,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引导培育工作人员提高业务能力、丰富实战经验、提升综合素质。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