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环环相扣”全面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3-08-15 09:37: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盼


图片1.png

  为切实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火灾和相关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稳定,经开大队高度重视,抓实推进、“环环相扣”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部门联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开发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座谈会议部署高层住宅小区整治方案,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做到靶向施策对症下药,凝聚合力消除隐患。区消安委办对存在较大隐患的高层住宅小区进行挂牌督办。大队紧密落实相关政策,结合当前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形势,联合应急、住建、镇街、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多次走访对接工作,明确整治工作目标任务、整治对象、整治重点、职责分工和工作步骤及措施等内容,强化科学监管力度,做到责任到岗、人员到位,从严从实从细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 

  排查整治,紧盯安全薄弱环节。大队以专项整治活动和前期摸排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高层建筑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针对高层火灾救援难度大、疏散困难等特点,重点对高层建筑外部保温材料是否符合要求、消防安全登高面是否符合规范标准、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消控室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消控室设备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消防安全主体安全责任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检查人员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格查处,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同时大队对接媒体对隐患较大且整改不到位的高层小区进行曝光,通过社会舆论压力倒逼责任主体将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全面净化高层小区消防安全环境。

  防消结合,深入开展应急演练。大队以“六熟悉”工作为基础,结合高层建筑火灾特点,及时进行预案更新,组织消防救援站、微型消防站开展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实战演练,通过随机设定火情、固定设施瘫痪、有被困人员等科目,检验消防救援人员快速反应、随机应变以及协同作战处置能力,做到对高层建筑建筑结构、楼层用途、重点部位情况熟记在心,严守灭火救援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同时,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学习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要点,重点对如何加强火情侦查、内攻救人、高层供水、应急通信、安全撤离等专业知识进行学习,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打赢能力。

  强化宣传,营造全员消防氛围。大队以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为目标,积极组织物业单位相关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小区居民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重点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隐患防范、疏散逃生进行培训,详细讲解扑救火灾的基本常识和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手把手传授如何正确使用水带、水枪、灭火器等常用消防器材扑救初起火灾技能和注意事项,切实做到“人人懂消防,全员会应急”的良好势态。同时充分利用高层住宅小区每栋楼的宣传栏,打造固定的宣教平台,张贴宣传海报进行提醒;利用电梯LED屏,广泛播放消防安全知识,将消防安全知识带进千家万户,增强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为营造辖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