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新职业︱95后小伙的“雕虫小技” 让昆虫标本“动”起来

2021-04-16 16:16: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金思成

让昆虫标本“动”起来,是95后小伙苏法强一门独到的手艺。

“这叫‘蒸汽朋克昆虫’,简单地说,就是用机械零件装饰昆虫标本,赋予它新的生命。”在金华梦境自然博物馆的一间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苏法强。留着爆炸头的他出生于1995年,是丽水龙泉人。他一天要在工作室待上10个小时,把昆虫标本制作得富有科技感和美感,就是他的工作。

请输入图片描述

展柜上,一只背部透着绿宝石般光泽的昆虫标本引起我们的注意。苏法强轻轻拿起来说道,“这是宝石椭圆吉丁虫微景观标本,昆虫原产于泰国热带雨林。”他先购买到昆虫标本,然后通过清理、设计、加装机械手表零件等一系列工序,做出了“会动”的标本。打开电源,标本的翅膀开始震动,活像一只具有生命的昆虫。

苏法强说,一般昆虫的生命周期只有几个月,做成标本,就能以另一种方式让它们的姿态延续下去。大到10多厘米的竹节虫,小到3厘米的吉丁虫,在苏法强手中,昆虫标本变得具有后现代艺术感,“保存得好的话,能留存几十年甚至几百年。”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苏法强曾在杭州的一家网店做客服,无意间接触到了蒸气昆虫艺术,由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自己生长在农村,小时候放学后,就喜欢到树林里找昆虫。也许亲近自然的天性,让他把对昆虫的兴趣爱好当成了一份职业。他还把制作过程发到短视频平台,吸引了20多万人的关注,有粉丝专门冲着他的作品来购买。

在这位95后年轻人看来,蒸汽昆虫这种结合了自然之美与朋克艺术的工艺品,满足了当下人们对科技的热爱、对自然的向往,也向孩子们传递着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