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文史记忆 | 湖海塘(下)

2020-06-24 16:04:01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金华湖海塘的历史底蕴不仅表现为元末年间胡大海将军因水源匮乏,带领众兵挖了一口大塘。数年后,大塘蓄满了水,从此风调雨顺,还表现为湖海塘周边十里八村的百姓对水源地的保护,于是赢得旱涝保收的良好结果。笔者曾去过湖海塘北岸的清江塘村,村里有位教书先生陆步尘,他与我同行,在中学教语文。陆先生对我说:“清江塘因湖海塘而得名,是湖海塘的嫡亲儿,更说明地名是最‘接地气’的文化自信。”此话果真在理。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每一处历史文化遗产。”这句话用在湖海塘更名的讨论上,可谓意义非凡。坚守地方文脉,彰显城市品位,湖海塘给居住在金华城市中的人带来归属感和舒适感,确定无疑。它是弘扬文化自信的最直接载体,也是一项影响久远的举动。归根结蒂一句话:湖海塘是个好地名,绝对不能更名。

湖海塘区块是金华城市的窗口,代表金华城市的形象。

湖海塘区块是金华城市的新客厅、城市向南的新节点,区位重要,前景看好。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业已建成的湖海塘公园是金华面积最大、景色最美的湿地公园。陆地面积为148万平方米,水体面积为146万平方米。整个公园延续“金华八咏十景”的脉络,继承并发展“十景文化”,打造“湖海塘十景”。公园完全竣工后,有望成为“精品金华”建设的标杆区,成为“宜居金华”的升级和代表之作。湖海塘公园的定位是“金华西湖、城市客厅”。湖区以生态景观为特色,注入文化时尚元素,

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片区和城市慢生活的公共空间。湖海塘公园分为休闲广场区、活力休闲港区、生态居住处、湿地公园区和文化旅游区。

公园布局以“东动西静,北阔南幽”为基本理念,西边的静区以自然环境为主,设置文化展示馆及精品酒店,采用低密度、高档次的精致建筑,以控制人流活动,营造静谧的环境氛围。东边的动区以大众休闲和公共服务设施吸引人流,凸显欢快热烈的城市活力。为了让市民充分领略两区不同的美,中间以主湖区、堤、湿地等自然景观作为动静之间的过渡片区。

请输入图片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湖海塘公园将充分利用金华城市中心难得的大片水域,兴建各种水上运动场地。公园主入口(在东侧)与市体育中心相连。此处是整个景区最为动感活跃的地方。这块活力休闲港区采用帆船形态,突出滨水特色,让人们可以看到漂亮的音乐喷泉、水上舞台、游船码头和市区首个健全的水上赛道等,这条全长1000米的水上赛道可举行龙舟、跳水、赛艇、皮划艇等多个水上项目竞赛。在公园东一区南边临水的一片区域,建造成了一大片沙滩,让身边内陆的金华,忽然有了海滨城市的气质。走在其中,眼望浩渺的水面,让人颇有在海边度假的感觉,也为孩子们和家长们共同欢乐留下了足够大的地方。事实上,这是设计中的湖海塘十景中第一个呈现出来的项目,称之为水漾晨曦。此外,还有碧港扬帆、锦堤花镜、溪塘秋雪、归园田居、清江环翠、琼岛流云、文心观澜、柳岸青烟、汀州水暖等景观,光听名字就已经令人向往,未来的样子绝对值得期待。

请输入图片描述

眼下,炎夏酷暑的三伏天即将来临,而每天傍晚可去湖海塘公园散散步,纳凉避暑就成了市民朋友们茶余饭后的首选。湖海塘的夜也是极美的,饭后一家老小沿着绿道骑行亦或是散步,小憩处喝上一杯绿豆汤,湖风习习,甚是惬意,不禁想起小时候和母亲在楼顶或屋檐下摇着蒲扇纳凉的日子。而孩子们可以在湖海塘公园的细软沙滩边戏水、追逐,欢笑声不绝于耳,很有海边消夏度假的意境。

近千年与金华老百姓相伴的湖海塘从荒芜冷落到如今的面貌一新,可谓天翻地覆之巨变,旧貌换新颜之壮举。老景点终于变成了新景点,会永远铭记于金华人民的心头。

【后记】“小邹鲁”金华,文化资源丰富、地位独特。为充分挖掘、展现这一丰富的资源,提升浙中生态廊道的文化内涵,金华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手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廊道上的文史记忆”,寻找八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叶梦婷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