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公安:今年以来侦破命案积案19起

2020-06-02 16:04:19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金华刑警出铁拳,八婺大地保平安!

生命权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侵犯公民生命权的犯罪是最严重的犯罪。长期以来,金华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命案必破”“积案必清”“金华无逃犯”目标不动摇,把命案侦破工作作为护卫民安、牵动全局的大事来抓。

今年以来,金华公安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主动创新机制战法,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攻势凌厉,成效显著。

6月2日上午,金华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今年以来的命案侦破情况。截至目前,金华公安机关共侦破命案积案19起,抓获涉案逃犯18人。同时,实现自2016年以来现发命案持续全破的良好局面,有力维护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案一档”,让沉默的证据“讲话”

案件一日不破,群众一日不安,民警一日不休。金华公安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梳理历年有侦破条件的命案积案,挂牌攻坚20起。行动中,金华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动员部署,“一把手”挂帅出“侦”,分管领导一线指挥,刑侦、网安等多警种合成作战,案件会诊、侦查研判、逃犯抓捕等工作环环相扣,责任层层压实,确保落实落地,以高度统一的思想认识回应百姓期盼。

攻坚行动严格落实“一案一档”机制,将卷宗物证作为案件侦破的基础条件,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深度清理搜集,“翻箱倒柜”收集案件信息,“掘地三尺”完善卷宗物证。在此基础上,组织公安部、省、市各级专家逐起研究会诊“专案”,围绕现有证据开展再排查、再梳理、再分析。针对部分重点案件,金华市公安局还成立专家组下沉基层刑侦部门开展培训指导,为攻坚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在“浦江1997.8.1故意杀人案”中,浦江警方正是依靠前期缜密的物证搜集,深入排摸分析各种可能情况,经长达半年数十次的人工筛选,发现一份2008年由义乌市公安局录入的生物样本特征与犯罪嫌疑人杨某相似,最终调取已保存近12年的嫌疑人生物样本检材进行再检验,终于今年4月成功告破这起长达23年的命案积案。

科技赋能,织密侦查网络

曾经轰动一时、犯罪手法恶劣的命案何以侦破困难、成为积案?“案件发生时的通讯尚不发达、科技水平不够,是侦破工作面临的主要难题。”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今年侦破的命案积案中,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往往离开案发地,与家人朋友断绝联系,从此隐姓埋名或者漂白身份,且反侦查能力较强,有意躲避警方巡逻搜捕,藏匿在茫茫人海。这也给命案积案侦破带来困难。

随着时间的推移,刑侦工作的装备、资源、能力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为命案积案攻坚在科技水平、协作机制、法律保障等方面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此,全市公安机关不断加强科学技术应用,牢牢织起一张科技追逃大网。“我们利用前沿科技,实现疑似目标对象一出现系统即自动预警,大大缩小了甄别范围,改变了以往大海捞针式的追逃模式。”东阳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教导员杜亮说。依托东阳全市前期建设的硬件基础,该局智慧警务创新实验室充分发挥视频综合应用平台优势,将实时画面、现有数据与相关积案留存档案进行分析预警,通过研判相关在逃人员动向,实现精确锁定、精准抓捕,全面提升侦查精度和效能。

在现代科技赋能的强大驱动下,5月23日以来,东阳警方成功侦破“2002年安徽庐江一家五口被杀案”“2006年贵州六盘水杀人焚尸案”等命案积案。金东公安破获 “2007年湖南涟源故意杀人案”,成功抓获公安部B级逃犯成某某。

命案攻坚,彰显公平正义

“案件的告破,是对逝者的最好交代,是对他们家属的最大慰藉,是对在逃人员的最强震慑,更是对法律的最有力彰显。”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黄云峰说。

今年是金华公安构建现代警务模式起步之年,强化民生案件打击、持续推进命案攻坚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必然要求。连续破获命案积案背后,是金华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决心和底气,是一代代金华刑侦人孜孜以求、奋然前行的信心和付出。通过完善重大刑事案件侦查快速反应机制,坚持“案件不破、人员不撤、专班不散”,剑指“发案数持续走低、破案率持续提升”的目标。

时过境迁,一些命案积案现场已经灭失,卷宗渐渐发黄,办案人员前仆后继,换了一茬又一茬。在“浦江2000.3.12故意杀人案”中,浦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赵如珍,当年接警时刚从警3年,多年来,他和浦江县公安局从未放弃案件侦办和对嫌疑人的追逃工作。今年3月,他率队驱车1000余公里,前往江西省大余县的偏远山村,将潜逃整整20年的犯罪嫌疑人陶某抓捕归案。

在侦破一系列命案积案的同时,金华公安还秉承“防范为主、综合治理、有案必破”的理念,切实加强对命案等案情预防,深度挤压发案空间。今年以来,金华公安机关加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力度,创新推出并全面推广“一警情三推送”工作机制、“最多跑一地”信访工作品牌等,采取针对性措施降低警情发生率,不断提升平安指数,护航发展、护卫民安,深化打造金华公安“名片”。

金华公安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破案线索、检举揭发命案逃犯,对查证属实的按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对知情不报,包庇犯罪分子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最后,奉劝在逃的犯罪分子逃亡无涯、回头是岸,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责任编辑:陆欣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