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金华90后双胞胎大学毕业生——用灵巧的双手为城市代言

2020-04-22 17:43:47    来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2日(浙江在线 记者 陆欣) 

姐妹花展示《金婺好礼》。拍友 吴潮宏 摄

  每年4月是我们品牌的周年庆回馈月,这时后台总能出现一些“花粉”的留言:“当年你们在师大卖的指尖花贺卡我到现在还留着。”“上学时,我就买过你的产品”……每每收到这样的留言,我俩都会热泪盈眶。
  “花粉”的支持,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往下走的决心。我们享受勇敢追梦的过程。正在创业的我们现在做着自己喜欢且热爱的事业,刚好又能够养活自己,这种感觉特别幸福。

  更幸运的是,我们的“追梦”之旅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两个人携手共进。我们身边也有很多的双胞胎朋友,但他们都各做各的。我们有同样的兴趣,也在共同完成一个梦想,创业路上,有人陪伴真好。

这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90后大学毕业生,也是两位手工制作人。她们卖花束、做花卡,还将鲜花、蔬果,嵌入耳钉、胸针、发夹之中。挂在耳畔、戴在胸前,夹在两鬓。

在金华市区江南对家畈的一栋楼房里,1994年出生的姐妹花李琼斯和李琼依正在赶制一批耳饰。她们制作的每一系列作品,灵感都来自大自然,春天的山茶、夏天的莲藕、秋天的枫叶,冬天的松柏,甚至辣椒、茴香、豌豆、玉米……大千世界的花红柳绿都是她们的灵感来源。“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创意,留住新鲜,让生活中的小美好常伴身旁。”她们还将金华的特色产品如火腿、山茶花融入作品中,希望能够让每一位客户了解金华并喜欢上金华。

大学校园里 创业梦想萌发

李琼斯是姐姐,和妹妹李琼依出生时相差15分钟,温州乐清人,毕业于位于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

大二时,金华市区一家连锁面包店招代理,正好想找兼职的她们报名参加了。那会儿朋友圈卖货算是一件新鲜事。“没有客户群、不会写文案,销量很惨淡。”说到这,李琼斯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吃掉的远远多过卖掉的。”

虽然学会计专业,姐妹俩却有着一颗艺术心。因为喜欢摆弄花草,课余时间她们常上一些插花课。课后还会捡别人剩下的边角料,带回宿舍继续捣鼓。起先只是让小花自然风干,当作装饰品摆放在桌前。后来她们突发奇想把小花包成了拇指般大小的迷你花束,一个小创意竟然风靡了整栋女生宿舍楼。为了增加实用性,又捣鼓成了指尖花贺卡。

“那是一种可以戴在手指上的花卡,虽小,但能清晰地看到花瓣。”李琼斯回忆说,因为花卡是立体的,除了当贺卡,也能佩戴。“学校里喜欢的人很多,我们就想‘闯荡’一下外面的世界。”因为两张一模一样的脸,她们到金华江北夜市摆摊的第一晚就成了“网红”。

一直到现在,金华江北夜市还流传着一个“Twins女神”传说:一对双胞胎姐妹,摆摊不招揽、不介绍,只是低头做手工。没人知道她们叫什么,从哪里来;卖东西也不标价,顾客看着随意给。总穿素色上衣,一头长发垂耳畔,样貌清纯可人。

“买的人挺多,出价5角、1元,50元甚至几百元的都有。”受欢迎程度大大超出预期。在李琼依看来,这是一段很奇妙的体验:“虽然摆摊次数不多,但可以肯定我的设计有人喜欢。”

把自然之美 留在作品中

从最初的捣鼓,到现在成了一个知名品牌负责人兼设计师。她们把自己对美的理解,融入到每一件作品当中。

“自然的才是最美的。”这是李琼依的设计理念,将植物本身的美好妥善处理并保存,她说这也是留住自我的一种方式。从一个迷你花卡到上千种款式的产品,内容包含了手机壳、饰品、耳钉、胸针……取材也从最初的鲜花变成了更加丰富的瓜果蔬菜。

“自然原料做饰品,最难的工艺是脱水。”这一路,李琼斯和李琼依说起来很感慨:“水分越足的蔬果,风干处理越复杂。”说着,李琼斯指着一桌子产品向记者介绍:“樱花、桃花可以用压花板压,玫瑰只能靠自然风干。而西瓜、火龙果等多汁果类,烘烤特别讲究。”温度过低,脱水不彻底,容易发生氧化。温度一高,原料又熟了。

“这是我们制作成功的第一对西瓜耳钉。”李琼斯将一对半个指甲盖大小的西瓜耳钉比划在耳旁。“当时买了30个西瓜,塞了一车。最后成品就这几对。”聊到这,李琼依拉着记者往外走:“你看,损耗品铺满了一整个阳台。”除了卖成品,她们还在网上卖课程。“最令我们意外的是,之前有个顾客是在美留学生,因为喜欢我们的产品,买了机票赶到金华来’拜师’。”

想学的人多了,线下开课限制又多,姐妹俩又动起了卖网课的小脑筋。为了配套网课,她们还卖材料包。同事时雯筱说,她原本是李琼斯和李琼依的“花粉”,因为热爱设计,喜欢她们的产品,辞掉了幼师工作来“拜师”。

现在她们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受热捧,还远销海外。在多个国际性活动中,都能见到外国工作人员佩戴着她们设计的产品。“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让我们的作品成为一种时尚用品。”

展示美好 更展现年轻与活力

在“金华市婺城区首届诗路文化创意大赛”中,一套名为《金婺好礼》的系列产品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姐妹俩以金华特色的火腿和茶花为原料制成发夹、胸针和耳环等产品。

“我们想通过这次比赛找到‘造婺者’,她们的设计中,火腿和茶花都是婺城的代表性产品,非常契合我们的主题。”大赛组委会主任,同时也是评委之一的陈强表示,这一系列作品不仅接地气还很实用。

“火腿是金华的特产,我们希望它不仅仅徜徉于舌尖,也能成为一款时尚产品。”李琼依说,为了让作品更逼真,她们到市场上采购真火腿。“一条完整的火腿并不是每块腿肉都适合,纹路必须清晰可观。”这就需要淘,跑了好几天,最后找到了一些边角料火腿片,腿片经过层层处理,人工雕出火腿形状,并加上“金华火腿”4个字。挂在耳上,灵动、好看,还能闻到阵阵火腿香。

茶花是金华的市花,“在我们所有系列产品中,它最为畅销。”为了参赛,她们特别联系了一户花农采了700朵茶花,最后能够做成饰品的只有100朵左右。赛后,她们就将这一系列产品上架销售,一枚精致的茶花胸针,最高可以卖到700元。在这系列产品中,她们特地添加了一张小卡片,介绍金华的人文地理。

她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创意手工品,让人们感受到更多的美好,向世界充分展示年轻一代大学生的智慧、创意和活力。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详见今日浙江日报9版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