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五年义务服务!九峰山下这支支农服务队解了百姓后顾之忧

2019-11-12 21:55:18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胡敏霞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2日(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胡敏霞)  “刘队长,我们村的几十亩水稻已经到可以收割的时候了,你们学校的农机可不可以过来帮下忙?”

  “好的,你们确定好时间就给我打电话,我会安排的。”

  这段时间,金华开发区九峰职业学校支农服务队队长刘军红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打电话来的都是附近村子里的种粮大户,通话的内容大多都是寻求帮助的。

  电话挂断,刘军红马上联系支农服务队成员,并约定第二天早上6时就前去帮忙收割水稻。第二天,在服务队员的帮助下,汤溪镇陈村多家种粮大户所种植的水稻,半天时间便收割完成。2014年,为了更好地服务金西三镇,九峰职业学校党支部成立了支农服务队,帮助解决农民老龄化、农业机械化落后所带来的问题,助推乡村发展。

  “那时候,学校附近的村子都以种水稻为主,因为学校有插秧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设备,一到农忙时节,村民们就会想到找服务队帮忙。”时任服务队的队长周彦春说,无论严寒酷暑,只要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五年下来,仅农业机械支农一项,服务队就累计完成耕田2200亩、稻谷收割2600亩、插秧2100亩,服务工时1200小时。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新的历史形势,对支农服务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需要更多新思想、新技术、新人才,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强大的生命力。”为此近两年来,结合新形势,九峰职业学校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开设了多门新学科,如观光农业经济经营、畜牧兽医宠物美容、园林园艺专业、植保无人机培训等。这下,支农服务队又免费为农民上起培训课、提供文旅服务,为周边村庄乃至其他县市的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这不,前不久,刘军红就多次前往汤溪镇厚大村实地调研村庄环境,为村庄建设提供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厚大村山地面积广阔,可以尝试着种植中药,通过中药的种植可以开发药膳。”现在,这条健康养生之路正着手打造中,“相信在支农服务队的专业指导下,厚大百姓的致富路肯定会越走越宽!”对于未来的发展,厚大村党支部书记范风有信心满满。

  “农村发展、农民致富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五年来,从最初的7个人到现在的20多个人,这支由学校党员带领的技术服务队伍不断在壮大,但他们却始终秉承着“为农民服务“的初心,上门送技术、政策,到田间地头开展机械化耕作服务……据了解,近年来,该服务队在新型农民培训、植保无人机培训、农技推广、乡村文明建设、农旅服务等方面累计开展300余次服务活动。提起这支义务支农服务队,金西一带的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来夸赞:“他们送服务、送技术上门,有了他们,我们在致富路上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