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寻先贤足迹 秉孝义精神 浦江这所农村小学挂牌成为宋濂小学

2019-11-05 21:43: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韫伽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5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韫伽)  11月4日,对于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的1500多名师生们来说,是一个值得铭刻在心的日子,也是浦江教育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即日起,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正式挂牌成为“宋濂小学”。

  创办于1290年的东明书院是“郑宅中小”的前身。明朝开国文臣之首、一代儒学大师宋濂先生,一生的大部分时间学习、任教、生活于“江南第一家”。他在东明书院讲学授业达20余年,教育郑氏子孙“以忠贞佐国家”。郑宅镇中心小学挂牌成为“宋濂小学”,既是对东明书院优秀耕读文化的历史传承,也是新时代弘扬宋濂先生爱国爱民、崇文兴教精神的时代要求。

  挂牌仪式上,该校的师生们表演了节目《孝义美德代代传》《郑义门童谣》,大家把《郑氏规范》唱入快板,跳入舞蹈,将江南第一家的优秀传统用节目形式传承下去。

  郑宅镇是浦江县制锁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大镇,越来越多的外来建设者来此务工、居住,但是孩子的入学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的制锁企业。浦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宋濂先生的传承者,宋濂小学将全面提升办学条件,突破“外来民工子女入学难”成为阻碍人才引进的瓶颈,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同时,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也将继承东明书院衣钵,学习发扬宋濂先生勤学苦读、谦恭温良的优秀品质,秉奉“孝义正学”核心办学理念,坚持“修文端趣 孝义做人"的校训,延续东明书院的文脉,高举“孝义”大旗,教导学生始终秉持“孝义精神”,让学生把识孝义、行孝义作为其一生的重要指南,让学校真正成为农村小学的一面旗帜。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