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乡贤记㉘︱洪忠进:大山里走出的实业家“家乡的邀约再忙也不缺席”

2019-11-05 17:20:26    来源: 浙江在线   胡睿哲 马丹青 朱翚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5日  20年前,他辞去银行工作,投身实业的热潮;20年后,面对家乡的邀约,他说“金华始终是我的家”……他是洪忠进,重庆市三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从山村中走出来的实业家。目前,三磊实业集团在新型农业、新型材料领域取得发展,在玻璃纤维为主导的复合材料项目上,三磊实业集团规划投资40亿元,目前已建成两条生产线,产出20万吨的玻纤材料。

  今年上映的国产动画影片《哪吒》中,那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道出追梦路上多少奋斗者的心声。金华乡贤、重庆市三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进便是其中一位。从农村孩子到实业巨擘,回首这条坎坷途,20年前的背井离乡,也正是他命运的转折点。

  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洪忠进出生在兰溪市梅江镇下马桥头村。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位于兰溪、浦江、义乌、金东四县(市、区)交界处。初中毕业时,村里连一条公路都没有。

  儿时家境贫苦的洪忠进决心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他先在村里当篾匠,再到兰溪市里做小工。他非常珍惜“走出大山”的机会,从日用品厂的售货员做起,辗转多个行业,渐渐在营销领域崭露头角。

  上世纪90年代,洪忠进辞去当时的银行工作,怀着满腔热情,走上创业之路。1999年,洪忠进赴湖北投资开办水泥厂,开启了20年实业生涯。如今,他的三磊实业集团已完成转型,在新型农业、新型材料领域取得发展。其中以玻璃纤维为主导的复合材料项目,三磊实业集团规划投资40亿元,目前已建成两条生产线,产出20万吨的玻纤材料。

  家乡的邀约,不会缺席

  11月中旬的金华发展大会召开在即,“家乡人”洪忠进受邀出席。“家乡的邀约,不会缺席。”洪忠进表态。

  虽然身处西南,洪忠进对家乡的关切依然挂在嘴边、记在心间。“像我一样在外地的金华人非常多,举行两年一届的金华发展大会,意义非凡。”在他看来,义乌、东阳、永康等都是浙江省经济发达的县市,加之金华人勤劳朴实,金华的发展潜力巨大。

  洪忠进对家乡发展的强大信心还体现在金华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在今年年初的金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现场表彰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几家银行给企业授信70多亿,并现场签订合作协议。“这对民营企业融资等各方面有巨大好处,体现了家乡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作为一名从金华走出去的企业家,我在现场感到很自豪。”洪忠进说。

  金华始终是我的家

  如今,洪忠进还担任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等职。尽管工作繁忙,他每个月还是抽空回家乡。“有很多家人、亲戚在,这里始终是我的家。”

  这些年,金华和兰溪的发展他都看在眼里。他说,金华环境整治和道路改造的力度很大,家乡已经大变样了。“变美,变新,变好了!”

  洪忠进上一次回兰溪老家,正赶上当地农历八月十三的传统节日。那一天,他尝到了传统小吃蛋糕、烤糍粑。“小时候,乡里供销社的糕点房有卖。好几年没有吃到,这回再吃,真是快落泪了。”

  展望未来,洪忠进说:“希望家乡的年轻人能继承上一辈拼搏实干、艰苦奋斗的传统精神,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