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经济活跃度上升 年初至今永康在册流动人口增加一万多

2019-11-05 17:18:41    来源: 金华日报   

  永康市流动人口管理部门对外公布的一组数据吸引了外界关注:截至10月31日,永康市在册流动人口545460人,较年初在册的533056人,增加了1.2万多人。

  流动人口增加,这意味着什么?这从侧面反映了永康不断上升的经济活跃度,直接吸引了更多的外来人员前来就业。

  永康市流动人口管理局在今年年初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时永康外来建设者53.3万人,同比2017年有所减少,但是2019年时,这个数字正在回升。

  增加1.2万多人,这是什么概念?永康舟山镇的总人口是2.5万人左右,换句话说,永康今年增加了差不多半个舟山镇的在册人口。

  用工

  不少企业用工需求在增加

  下半年以来,不少企业都进入了生产销售旺季,用工问题成为企业关心的重中之重。

  在位于永康经济开发区的浙江飞剑工贸有限公司里,两名来自云南的务工人员正在填报入职表格。在最近三个月里,像他们这样的生产人员,飞剑工贸已经招了300余名。

  “从2018年年底1500名工人到现在的1978人,用工人数同比增长了30%。”飞剑工贸是永康一家专业生产保温杯的企业,公司人力资源主管李小令说。

  通过加强自主创新与产品研发,今年飞剑工贸的市场销售形势一直比较强劲,保温杯月产量可达255万只,目前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春节前后。为了满足生产需求,飞剑工贸在接下去一段时间还计划继续招聘200余名生产人员,以满足销售目标。

  同样由于订单量大,用工人数明显上升的还有位于永康古山的星月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据统计,截至目前,企业用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0余人,并且还在持续招聘中。

  数据

  永康今年经济态势“趋势向好”

  流动人口增加,这只是永康今年经济态势“趋势向好”的一个缩影。

  从各月走势看,一季度因税率调整等原因,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之后趋于中高速稳健增长。

  “由于永康工业园区众多,企业分布广泛,不少企业会直接在门口设立专门的招聘点,方便与外来务工人员沟通。通过这种方式达成的就业协议,由于不经过人才市场,较难有数据统计。”永康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市场开发管理科科长王宗继告诉记者,“但目前从人才市场组织的几场线下以及网络招聘会来看,求职者报名的积极性确实有所增加,用工需求大的仍然是制造型和贸易型企业,需要的人才则主要以贸易型和技能型为主。”

  今年三季度全市“晒拼创”汇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永康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趋势向好,GDP增长5.4%,主要经济指标中,排在金华市第二位的有3项,第三位的有3项。

  其中,有一组数据或许可以为今年永康流动人口增加提供注解:前三季度,永康制造业五大细分行业(智能门锁、保温杯壶、电动园林工具等)实现规上总产值288.43亿元,同比增长17.8%。

  永康与瑞安市对标的主要指标中,除人均GDP、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等2个年度指标无法对比外,有2个指标优于瑞安市,网络销售额、出口总额继续保持领先;地区生产总值等9个指标绝对值与瑞安市差距正在缩小。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从年初至今 永康在册流动人口增加一万多人》,作者:杨林聪 何思涵 胡灿彦。编辑:郎擎宇)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