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人王宝华被授予“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

2019-08-16 22:24: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红霞

微信图片_2019081622233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6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红霞)  近日,经过推荐评审和社会公示,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28名同志“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进一步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兰溪市梅江镇祝宅村村民王宝华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

  近年来,浙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倡导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良好社会风尚,涌现出了一大批体现崇高精神、群众口碑好、典型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

  王宝华今年67岁,退休前是一名幼儿教师。在村民眼中,王宝华是一个暖心人。她曾身患癌症,并经历了多次手术,谁能想到这样体弱多病的人却是一个见义勇为的勇士。年逾花甲的她,不仅在当地救过5个溺水儿童,还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救起了一名84岁的老太太。

  今年1月12日中午,84岁的祝宅村村民祝桂金,到村子西头池塘洗东西,等她想站起来的时候,不小心一头栽进了池塘里。她拼命挣扎却一直往冰冷的水里下沉。这时,取快递回来的王宝华正巧路过,看到水里有人不停挣扎,情况万分危急。王宝华大喊“救人啊!救人啊!”,立即跑过去,等她跑到池塘边时水面上已只能看到一只脚了。王宝华连棉衣棉裤都顾不上脱,直接跳入冰冷的寒水中,拼劲全身力气去救落水老太太,闻讯赶来的村民协助王宝华把老太太救上了岸。

  事后,老人才知晓救自己的是王宝华。“如果不是你跳下来救我,我就没命了。”在王宝华家中,祝桂金拉着她的手感谢道。王宝华却说:“当时没想那么多,老人没事就好。” 

  实际上,那天跳水救人的王宝华差点自己就上不了岸了。参与救人的村民祝定生说,冬天棉衣进水后特别重,塘里淤泥又深,王宝华陷在池塘里出不来;大家合力把她拉出来后,岸上风又大;王宝华冻得脸色铁青。当时村民都为王宝华捏了一把汗,毕竟这些年来她身体一直比较虚弱,因患癌接受过多次手术。

  这样热心肠的事儿,王宝华还做过很多。在旁人印象中,她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每当别人有困难时,她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她从事幼儿教育几十年,一直扎根农村,是农村孩子人生课堂里的一缕阳光。

  王宝华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当过政协委员,也当过人大代表。工作中、生活上,别人有困难时,她总会伸出援助之手,乐于助人、见义勇为。2018年,退休后的王宝华被聘请为兰溪市文化礼堂文艺指导团团员,继续发挥余热,被大家亲切地唤为“闲不下来的王老师”。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