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最早的浙江人”是如何发现的?一段好听的音频了解金华上山文化

2019-08-16 17:51: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石磊 郎擎宇 制作 潘秋亚

微信图片_20190816174655.gif

题图 杜羽丰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6日(浙江在线 记者 石磊 郎擎宇 制作 潘秋亚)  一具完整的男人骨架

  1米73

  侧身屈肢

  怀里“抱”着一只红衣彩陶

  这个男人在义乌桥头村里

  沉睡了8000多年

  今年

  他终于被考古学家完整发现了

  桥头遗址名片:桥头遗址是迄今所知东亚大陆最早最完整的环壕聚落,属于上山文化。2000年发现的浦江上山遗址,赫赫有名,将浙江新石器历史上溯到了一万年以前。而桥头遗址也是上山文化第一次发现了保存完整的墓葬,完整的人骨,专家们称呼它“浙江第一人”、“浙江第一墓葬”。

微信图片_20190816174657.jpg

  2015年发掘区航拍图(环壕尚未完整清理)

  发掘过程

  2012年

  义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义乌桥头村一片菜园的断崖边发现了一些陶片。

  2014年

  桥头遗址正式发掘。因为此前遗址已遭到耕地及建房破坏,遗址环壕外沿破坏严重,但在南部和西北角还是得到了局部的保存。更幸运的是,环壕的内沿基本完整。所以,桥头环壕遗址的完整性基本确立。

  2019年8月

  全国各地近50位考古学家、文博系统的专家学者,赶到了义乌,只为亲眼看看八九千年前,义乌人的一个大型聚落——位于义乌桥头村里的“桥头遗址”。经过5年多时间挖掘,桥头遗址有了重大考古突破,发现了迄今为止浙江最早的墓葬、一具保存完整的人骨。

微信图片_20190816174659.jpg

  发掘成果

  经过探掘,发现了厚达两米的文化层堆积,并出土数量丰富的陶(片)器和石器。其中石器有磨盘、穿孔器、石刀等。

  “最早的浙江人”

  桥头遗址一共发现了两具人骨,一具较为完整,还有一具埋藏浅,有所破坏。

微信图片_20190816174701.jpg

  较完整的人骨

  陶器:

  类型包括大口盆、平底盘、双耳罐、圈足盘等,陶衣鲜亮,以红衣为主,也有乳白衣,这在已经发现的“上山文化”遗址中,只有湖西遗址堪与相比,体现出了当时陶器装饰的高超手艺。

微信图片_20190816174702.jpg

  彩陶:

  分乳白彩和红彩两种,以条带纹为主,彩纹中出现了朝阳纹的图案。桥头遗址为上山文化晚期遗址,但其彩陶具备了萧山跨湖桥文化彩陶的基本特质。

微信图片_20190816174704.jpg

  彩陶纹饰

微信图片_20190816174705.gif

  (浦江籍曲艺家周子清先生,用金华道情幽默演绎了上山文化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

  自2001年浦江上山遗址

  发现了大量稻作遗存后

  考古专家们就奔赴金衢各地

  在衢州的龙游、金华的婺城区、武义、义乌及绍兴的嵊州等地

  发现了不下18处

  距今11000年至9000年的

  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

微信图片_20190816174709.gif

  其中包括浦江上山遗址、嵊州小黄山遗址、永康庙山遗址、永康太婆山遗址、武义大公山遗址、金华婺城区山上周遗址等,成为中国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分布最密集的地区,这些遗址之间具有文化共同性,被命名为“上山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816174710.jpg

  金华范围内都有哪些呢?

  我们列举了其中几个

微信图片_20190816174712.jpg

  浦江上山遗址

  距今年限:距今11400年至8400年

  地址:浦江县黄宅镇

  发掘时间:2001年首次正式发掘

  成果:在已出土的文物中,有约80件陶器,大多数器型为大口盆。此外还出土了大量石球、石磨盘等。经发掘证实,一万年前当地人就会种水稻,会用石磨棒和石磨盘磨稻谷脱壳。它将著名的河姆渡等史前文明上溯了3000年。

  武义大公山遗址

  距今年限:距今7000年至10000年

  地址:武义县大田乡大公山村南

  发掘时间:2010年

  成果:出土有石球、石棒,以及一些夹炭红陶碎片等。同时在机耕路的断层上发现有窑址遗迹。大公山遗址是武义县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人类活动遗迹,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

  婺城罗埠山下周遗址和青阳山遗址

  距今年限:9000年

  地址:位于浙中偏西,地处金衢盆地。两者都离厚大溪不远,山下周遗址西边大约2.7公里处就是厚大溪,青阳山离厚大溪只有700米。

  发掘时间:2009年

  成果:发现了早期新石器时代的石器和陶器,陶器以夹炭陶为主,有大口盆、平底盘、圜底罐、双耳罐。在红衣夹炭中,发现有疑似稻谷的痕迹。在青阳山遗址的底层,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属于“上山文化”时期的夹炭黑陶片,距今9000年左右,这说明青阳山遗址也存在早期新石器时代的地层。

  根据史料记载,金华建城历史有2300多年,山下周遗址和青阳山遗址的横空出世,将金华文明往前推了6000多年。

  永康老胡爷山咀遗址

  距今年限:距今约10000年前到距今6000多年前

  地址:永康经济开发区河南村老胡爷山咀

  成果:位于永康经济开发区河南村老胡爷山咀,面积约4200平方米,出土石器13件。岙山遗址位于永康江南街道上皇渡村枫树山,面积约500平方米,出土的有石镰、石刀及其他石器残片。石器质地坚硬,磨制粗糙,属于新石器时代中期遗址。夏溪遗址位于永康经济开发区夏溪村石溪头,现存面积约1500平方米,发现遗物有石戈、石锛、陶片等,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

  庙山遗址

  距今年限:距今10000~9000年

  地址:位于永康市经济开发区苏溪村

  成果:迄今发现的浙中地区海拔最高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遗物有陶器、石器等。陶器以夹炭红衣陶为主,夹砂陶少量。器型有大口盆、双耳罐、卷沿罐、圈足盆等。同时还出土了大量石制品,包括石磨盘石、魔棒、石球、砍砸石器、石片石器等。根据专家对遗址出土陶器的器型和胎质分析,庙山遗址应该属于新石器时代“上山文化”的早期。

  太婆山遗址

  距今年限:距今10000多年

  地址:位于永康市古山镇寺下湖村

  成果:现存遗址面积8000多平方米,是迄今发现的浙中地区海拔最高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现场采集的标本有打制并有滚磨痕迹的圆石球、钝角长方体的石磨棒、石锤、石斧及夹陶炭等。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