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掀起垃圾分类宣传热

2019-08-13 17:05: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仁屿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40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3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仁屿)  8月12日晚,一场由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垃圾分类文艺晚会,在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寺前皇社区新落成的文化广场热闹上演。晚会现场聚满了居民群众,还有辖区35名“六小行业”店家代表。人气旺、氛围浓,也吸引了四面八方的百姓驻足观看,收到了良好效果。这是继社区干部改编歌曲《分类吧,我的垃圾》后,寺前皇社区在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又一大举措。

  晚会把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巧妙地融入到垃圾分类宣传中,成为了晚会一大亮点。节目有鼓舞《中国范》、旗袍秀《茶花美佛手香》、唱跳《分类吧!我的垃圾》、三句半《垃圾分类势必行》、舞蹈《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还有小品《垃圾分类我先行》、电子琴弹奏《中国美》、合唱《国家》等8个节目。“节目丰富又好看,特别是三句半《垃圾分类势必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又简洁明了地把‘四分类’说的清清楚楚,寓教于乐中把‘两定四分’进行了宣讲。”居民施根萱说。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406.jpg

  小品《垃圾分类我先行》,从家庭主妇对垃圾分类的疑问说起,通过志愿者的宣传和劝导,以及社区干部的正面引导,解开了“家庭主妇”对为什么要垃圾分类的“千千结”。整个小品用地道的金华方言表演,别有韵味。“接地气,有感染力,节目有故事有生活,很喜欢。”居民赖俊泰说。彭博先生是来自江苏无锡的游客,入住于江南会酒店。“我是被你们的热闹吸引过来的,金华垃圾分类宣传做得好。”

  当主持人问过期的化妆品属于什么垃圾时,现场不约而同回答“有害垃圾”。“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快,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抓得紧,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晚会上街道徐寿春主任高兴的说。“三江街道将趁势而为,掀起新一轮宣传热,垃圾分类工作贵在经常抓、抓经常。”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408.jpg

  寺前皇城中村有常住居民800多人,外来人口达4000多人,小超市、小饭店、网吧等“六小行业”有300多家。以前是一户门前放2只垃圾桶,总计434只桶。一眼望去,垃圾桶似“盆景”,如今撤桶建垃圾投放点。起初,居民不同意把垃圾投放点建在自家门前。后来,社区书记郭朝明在自家门口先建了投放点。在他的带头作用下,城中村剩余6个投放点,施工建设再没出现阻挠现象。

  郭朝明说,做好宣传发动是基础,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好不好,群众自有一杆秤。丹南街103号东东土菜馆老板王东辉来自武义,在这里开饭店12年。“自从社区和市场监管来店宣传垃圾分类后,改变了以往剩菜烂菜叶与其他垃圾混合装的坏习惯。如今,店里还备置了3大4小垃圾桶,员工都会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据悉,为践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三江街道寺前皇社区坚持“党建+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工作中一是注重抓“事”与“人”的宣传和引导。二是注重抓“常”与“新”的管理和举措。已先后举办了“垃圾分类益起来”“绿色先锋在行动”等宣传活动20多场(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并合理布局垃圾分类投放点位19个。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