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清廉执法”升级版 推进阳光执法 提升服务能力

2019-08-13 17:02: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永明 记者 朱浙萍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20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3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永明 记者 朱浙萍)  从被动执法到主动服务、从单一执法到联合执法、从传统执法到数字执法,从粗放管理到精细治理……今年以来,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创新模式、深化改革,将“权力运行规范化、执法办案阳光化、队伍建设廉勤化、工作考评可量化”要求贯穿于执法全过程,锤炼过硬作风,打好清廉执法推进战,开创了综合行政执法新局面。

  创新模式 推进阳光执法

  推进“阳光执法”,重在制度创新。今年以来,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项制度,实施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制度,推行非现场执法,截至7月非现场执法办案数3.58万起。

  该部门还首创了“轻微违法行为三步工作法”,改变了以前“一刀切”的生硬做法,群众认可度和满意率明显提升。另外,组建综合行政执法专家顾问团队,将法律顾问服务贯穿于执法全过程。

  推进“阳光执法”,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至关重要。今年以来,该局以党建引领实施“能力素质提升、标杆品牌建设、制度建设规范”三大工程,盯紧“主阵地”和150余个一线执法中队“桥头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全覆盖。开展“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委托第三方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开展财务审计和工作审计,动态排查执法管理关键领域和岗位廉政风险点7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100余条。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204.jpg

  深化改革 提升服务能力

  今年上半年,该局通过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群众办事平均少跑3个窗口、提交材料减少10份以上、时间缩短50%以上;市区广告设置审批、犬只登记、人行道违停处罚实行网上办理,实现“一次不用跑”。

  同时,该局大力推行“互联网+执法”“互联网+监管”,一线执法更加快速便捷。在金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承担关键责任,犬类管理工作全省领先,垃圾分类执法力度空前,停车秩序得到明显改善。首创“社工+义工+社团”学雷锋志愿者模式,建立5个爱心驿站,组织7支常态志愿队伍,为“千万个雷锋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实现志愿服务365天不落幕。

  此外,在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中严格执法、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截至7月拆除违法建筑798万平方米,完成“三改”面积1370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84%。“四边三化”行动深入推进,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