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诸葛:党员撸袖实干当先锋 红色身影添靓景

2019-08-13 16:59: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怡婷

微信图片_20190813165921.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3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怡婷)  一大早,兰溪市诸葛镇大塘畈村的党员吴福泉就忙活起来了,收拾门前屋后、整理菜园篱笆,连入户路的角角落落也不放过。这位79岁的老党员还主动认领包户任务,联系了11户农户,不时就去“溜溜弯”“督督工”。

  自环境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诸葛镇通过党建引领,充分挖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全力助推环境整治工作,发挥“红色细胞”渗透作用,向“脏乱差”宣战,掀起了一场红色旋风。

  党组织引领,凝心聚力,“一条心”干到底。诸葛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全镇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加强镇村两级干部思想教育,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同时,15个行政村不等不靠,争取主动,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认真吃透上级方案精神,并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研究整治方案、细化任务分解、制定务实举措,解决村“两委”成员中存在的怕困难、怕麻烦、怕完不成任务挨批评等各种不良情绪,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随后,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借助“党员微信”“和美乡村微信群”等载体,全面宣传、引导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

  党员树立标杆,示范引领,“一把尺”量到底。在“环境治理,党员先行”理念指导下,诸葛镇1000多名党员加入了“三百攻坚”环境整治行动,他们严格对照“八有八无”的标准,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参与行动、带头完成任务。党员热火朝天的干劲,也让村民受到感染。“起初以为整治只是搞形式,很大家不以为然,后来看见村干部和党员们干劲十足,看着一车车的垃圾被清运,我们哪好意思再冷眼旁观?”几个正在收拾门前乱堆乱放的村民说道。在党员示范影响下,全镇上下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环境整治开展如火如荼。如在厚伦方村,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同时推进,已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身在龙游的乡贤方国兴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向村里捐款3万元,助力家乡和美乡村建设。

  建立长效机制,攻坚克难,“一股劲”拼到底。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省文明市创建等工作,进一步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变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以避免“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以制度来巩固整治成果。一方面,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的基础上,制定诸葛话方言版倡议书,通过宣传车的形式,在各村播放宣传,将文明乡音传递到每个村民家中,促使大家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努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另一方面,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之中,与联村干部和村干部工资奖金挂钩,并加大环境卫生督促检查力度,对镇村实行一月一检查,不定期进行抽查,根据整治效果给予奖惩。

  中心工作推不推得动,就看党员考评“指挥棒”用得好不好。下一步,诸葛镇将继续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为平台、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十二分制为抓手,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努力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党建+环境整治”之路,为诸葛蝶变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