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省农科院专家赴磐安指导恢复生产 果农表情变轻松

2019-08-13 16:55: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杨萤萍 邵敏

微信图片_20190813165435.jpg

磐安农村受灾情况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3日(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杨萤萍 邵敏)  “利奇马”过后,我省多地农业生产遭受损失。今天一早,省农科院蔬菜、水果、禽畜、水稻等多领域专家组成8支队伍,分头奔赴各受灾严重地区,帮助当地农户和企业开展灾后恢复生产,记者也紧随其后。

  磐安县尖山镇,金土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焕平早早在路边等候专家。看到省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吴延军,他赶紧迎上去,提出这几天一直萦绕在心头的忧虑:“我这数百亩猕猴桃、葡萄能活下来吗?”

  尖山镇遭遇“利奇马”正面袭击,郑焕平的果园大面积积水,积水最深处达3米。洪水退后,又是烈日暴晒。饱受折磨的果树能否存活,郑焕平忧心如焚。吴延军连忙宽慰他:“台风到来前,你们已做好防范措施。我们现在又赶来了,就是要想方设法把损失降到最低。走,去看看果树。”

  我们踏着地面上厚厚的泥沙走进果园,眼之所见都是台风肆虐的痕迹:果树枝条挂满垃圾,叶片和果实上沾满泥巴,不少葡萄果实开裂……吴延军蹲下来,挖开一株猕猴桃的根系反复查看,又起身检查了枝干、叶片,捏了捏果子,并四下察看周围的水淹痕迹。郑焕平紧紧跟在专家身后,焦急等待“诊断”结果。

  吴延军接下来的话让郑焕平吃了“定心丸”。她说:“幸好,果树受淹时间不算太长,你们开沟排水也很及时,目前情况来看存活不成问题。只要后续管理措施得力,明年的产量应当不会受到影响。”吴延军告诉郑焕平,下一步要扶正树体,清理、修剪枝条,果实能摘就摘,快要成熟的也可提前采摘,这样既能抢回部分收成,也能加快果树恢复。

  正值午后,烈日当头,我们看到,吴延军早已汗流浃背。但他仍耐心地说:“被雨水浸泡的果树,特别要注意防晒,还要及时防治病虫害。现在雨停了,可以全园喷施一次杀菌剂。”他还介绍了几种成本低、好操作的遮阳通风方法。郑焕平连连点头,又问该配哪些药?吴延军当场开出了药方。

  该县玉山镇、盘峰乡等地也有不少蔬菜种植户受损严重。省农科院专家沿着山路挨个赶去,把白菜、青菜、萝卜、茄子等正值农时栽培的蔬菜品种种子送到农户手中。省农科院科技推广与产业处副处长陈国定说,该院育成的“早熟5号”“早熟8号”白菜品种种植时间短,一个月内即可成熟上市,产值高、效益好,农户可立即恢复生产;萝卜、秋茄子等品种,则让目前尚留有收成的农户顺利接上下一个茬口。专家们在提供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时,反复叮嘱农户:“不要耽误农时,边清理边备地边种菜,抓紧时间抢种速生蔬菜,农时抢得快,损失才会少。”

  和专家告别时,我们看到,果农脸上的神情已安定许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