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山故事23︱黄大仙怼人太好笑 竟是神仙界里段子手

2019-07-04 18:28: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王婷 杨昶昀




W020190704588331690413.jpg

【编者按】金华山闻名于世已有2000多年,是一座融儒释道文化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山,不仅有秀美奇绝的自然风光,更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它离尘世很远,却离自然很近,离传说很近。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山故事》栏目,带你走进金华山的前世今生,采撷金华山风景中最瑰丽浪漫的传奇之花。

W020190704588331853629.jpg

黄大仙平时给人的印象,就是个乐善好施的神仙,可是他怼人的功夫,其实十分了得,简直是神仙界里段子手。

由于黄初平自幼勤奋好学,聪明绝伦,在他十几岁时,已能赋诗作联。据说当地一个赖秀才“偷鸡不着蚀把米”,竟被他的联句戏得灰溜溜逃跑呢。

W020190704588331945789.png

黄大仙祖宫


有一次,黄初平家中缺柴,母亲叫他上山拾些干柴来烧。正当黄初平背着一捆柴火从山上回家时,村口突然一个头戴方斤的书生拦住了他。这书生模样的人名叫赖伯清。是个屡考不中的落第秀才。赖伯清整天“之乎者也”咬文嚼字,在乡里卖弄文墨炫耀自己,但人们都说他是红萝卜屙——没啥文化的人。由此,赖秀才恼羞成怒,经常耍胡赖做些强词夺理、不得人心的事,乡亲们为此称他“懒秀才”。

“懒秀才”好吃懒做,靠给人写对联、写契约等糊口。一次他给一个姓胡的农民写扁担上姓名,结果心中想着酒,把“胡”字写成了“壶”,主人说写错了,应该是古月“胡”,他却说,古月胡是胡,酒壶也是壶,只要是“壶”都一样,弄得主人哭笑不得。他还厚颜无耻地收取了两钱银子。




W020190704588332403660.jpg

“懒秀才”听说赤松的黄初平很了不起,心中顿生嫉妒。心想:“要不趁早治住黄初平,说不定将来会夺走自己的饭碗呢!”于是,他决定找到黄初平,先给他个“下马威”。今天,他就是特意找上门来准备在黄初平头上拣便宜的。

“懒秀才”见黄初平背着一大捆柴,满头大汗地朝自己走来,故作谦和地说:“你就是黄初平吧?”黄初平点点头。

“嗬嗬,看你满头是汗,快把柴放下歇息一会,以免累坏!”

“我娘还等着我的柴烧晚饭呢。”

“咳!没关系,没关系。俗话说‘夜饭夜夜有,生在半夜后’嘛,放下歇歇,放下歇歇。 ”

“懒秀才”边说边硬把初平肩上的柴卸了下来。

“先生,你有事么?”初平有些不耐烦地问。

“哦,听说你很有些才华,我很想与你交流交流,交个忘年文友也好嘛!”

“先生的来意是?——”

“喏,我出个上联,你对个下联,就算交流了嘛.”

“我…… ”

“我什么?”

“我……我萤火之光,岂敢与先生的皓月光华相比?”

“别谦虚。请听我的上联:‘醋瓶(初平)是个瓶,油瓶也是瓶,醋瓶(初平)拖油瓶,两瓶连一瓶。’怎么样?你能对下联么?”

黄初平本来就不耐烦,见赖秀才还要纠缠卖弄文墨,戏弄自己,真是个气不打一处来。于是,毫不客气地怼道:“秀才是个材,棺材也是材,秀才进棺材,两材并一材。”




W020190704588332482581.jpg

赖秀才听后大怒,心想:你黄初平小小年纪,竟敢如此放肆,到我秀才头上拣便宜?!你少年老成,必先早死!于是咬牙切齿地说:“好!对得好!请你再对一联!”说毕,连珠炮般地狂喊道:“花开花落,花落花开,开开落落,落落开开,早开早落,早落早开!”




W020190704588332555973.png

初平一听,毫不犹豫地来了个以牙还牙:“人生人死,人死人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说到“先死先生”时,黄初平还特意用手指着赖秀才的鼻子,并加重了语气。

赖秀才听后,气得七窍生烟,差点晕倒。他气急智昏,居然“讷讷讷”再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得青着脸,抱头鼠窜而归。

W020190704588332713278.jpg


 (感谢马水根提供故事素材)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