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暖心!雨夜金东 BRT3号线邂逅一段温暖“守护”

2019-07-04 18:24: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金东报道组 倪国栋

W020190704614413013758.jpg

“来了,来了!”

7月3日晚8点20分,金华BRT3号线综合保税区站等到最后一趟班车。灯火通明的站台上,两位父母正在翘首以盼,待车稍稍停稳了,他俩便急切地迎向打开的车门,向车内张望寻找女儿的身影。

孩子,可算见到你了!前车厢的“守护专座”上,一位身背书包,约莫13岁大小的女孩正欲起身。与孩子一对视,孩子的母亲曹妈妈当场泪崩,身旁神色严肃了几乎一晚上的孩子父亲也解开了眉头,看向紧紧拉着手的母女二人,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

曹妈妈拉着女儿的手,把孩子全身上下仔仔细细打量了个遍。忽然又抬起来,牵着孩子走到BRT站台站服员徐向乐面前,“快谢谢这位公交站台的徐阿姨,下了那么大的雨,她帮我们找你找了一晚上,你一定要记得她!”

至此,这个金东的雨夜中,我市公交“守护驿站”项目又为一起走失求助画上圆满句号。昨天,笔者联系上徐向乐了解了这段事情经过。

徐向乐是BRT3号线综合保税区站台的站服员,7月3日正轮到她值班,下午近6点,全市普降雨水,一对夫妻坐到站台上,打量着走下公交车的人群,不时掏出手机看时间。期间,徐向乐上前礼貌询问,得知夫妻俩是等待着自己坐车从补习班放学的孩子。

6点多,有一班车到站了,但没见到孩子踪影。孩子母亲向站服员确认了下班车路线,随后继续和丈夫等待。

W020190704614413238976.jpg

约莫20分钟后,又一班车到站,见下车人群中没有女儿,两位父母向站服员“借”了一会儿功夫上车查看,最后失望下车。但俩人交流一番,觉着女儿不太会走丢,便又坐了下来。

当时天色已黑,雨势也不小,看着坐在站台里的两位父母脸上表情一分比一分焦灼,徐向乐也为他们着急起来,上前了解情况、帮忙支招。第三班车到了以后,她索性也跑上车帮着一起找人。孩子的踪影依旧没见着,这下,孩子父母终于慌了。

“都已经快7点了,孩子爸爸联系上和女儿一起坐车回家同学的家长,这才发觉孩子早已坐过站。”徐向乐说。得知情况后,她当即启动“守护驿站”,向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同时,根据经验给沿线各个站台的同事打电话,请大伙一起寻找一位很可能已经坐车到了义乌的女孩。

好消息从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的站台传来,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位符合情况的女孩,随后发来微信图片与徐向乐进行了确认。“守护驿站”相关流程也随之启动,站台工作人员带着女孩上了返程的BRT末班车,将她安置在“守护专座”上。

这趟末班BRT载着女孩驶向金华时,已是晚上7点多,本该下班的徐向乐也接到了儿子打来的“催促”电话,不过她安抚了孩子一番,也婉拒了女孩父母劝其下班的好意,选择与孩子父母一起等待。
等待末班车期间,她向孩子父母介绍了我市的“守护驿站”公益项目,“走失了,只要踏上金华的任何一辆公交车就可以得到帮助?太好了,我一定要告诉孩子。”两位家长连连点头。

“我也是个十岁孩子的妈妈,了解当父母的心情。虽然这两位家长嘴上说着不着急,但其实心里比谁都慌张。”徐向乐说,正好三人都是孝顺镇人,也能拉拉家常,为乘客多提供一些宽慰和帮助,自己晚一点回家没关系。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