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一纸检察建议 让夜宵摊告别烟熏火燎

2019-07-04 18:20: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吴爱晶 方丽萌

5月底,东阳市吴宁街道振兴路夜市的“烤猪蹄”烧烤摊,换上了有油烟净化设施的环保烧烤炉,面对检察官的回访,摊主张某不好意思地说:“没想到油烟少了,环境好了,来吃烧烤的人也多了,是应该早些换的。” 

不仅仅是“烤猪蹄”这一家,近期,东阳全市6个夜市100多家烧烤摊及2000多家餐饮单位,都陆续装上了油烟净化装置,告别了夜宵摊点烟熏火燎的历史。而这一切,始于东阳市人民检察院的一纸检察建议。

W020190704606960579732.jpg

乌烟瘴气,烧烤油烟几时休

自去年浙江检察机关结合蓝天保卫战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来,东阳检察院主动担当作为,在履职中发现东阳市部分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将油烟直排外界环境,存在环境污染情形。

今年1月、3月、4月,东阳检察院民行部检察官多次对全市夜市烧烤摊油烟排放情况进行调查取证。走访调查中,居住在夜市周边的不少居民反映,每到傍晚五六点烧烤摊出摊的时候,住户们就会紧紧关闭家里的门窗,因为油烟味太刺鼻了。检察官调查发现,在东阳城区多个夜市均存在烧烤摊未安装油烟净化器。

在烧烤摊经营现场,大多数烧烤摊的烤炉边上,都有一两把大功率的电风扇,将烧烤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油烟排散到摊位外面的空气中。摊位上这几平米的小环境是“惬意”了,但周围环境却被污染了,空气质量下降了,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

W020190704606960731184.jpg

铿锵有力,检察建议来出招

餐饮油烟问题是民生问题、环境问题,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为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发挥检察职能,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加强对相关摊点的监管力度。

5月10日,东阳市人民检察院启动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有关行政部门发送了检察建议书,要求有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位于东阳市区域的4个夜市多家烧烤摊进行整改,并对东阳全市餐饮服务业的油烟排放进行专项整治,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按照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检察建议发出后,东阳检察院密切关注有关行政部门的整改情况并跟踪监督。5月,有关行政部门不仅对检察建议书中指出的4个夜市相关烧烤摊全部要求整改到位,而且对东阳全市烧烤摊开展全面排查和整治,共排查烧烤摊112家,督促整改80家,取缔31家,此外,在东阳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督促2230多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

近日,东阳市检察院收到了有关行政部门的书面回复,全市餐饮油烟问题基本完成落实整改。

天气日渐炎热,夜市里人头攒动,但烧烤摊位不再烟熏火燎,周边居民也不用门窗紧锁。在行政公益诉讼的有力推动下,污染空气环境和困扰百姓生活的餐饮油烟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解决。

“蓝天、碧水、净土,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东阳检察院还将继续聚焦‘公益’核心,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检察力量。”东阳检察院民行部门负责人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