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上财浙这群大学生将垃圾分类知识渗透到课堂中

2019-07-04 18:18: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璐瑶 余志鹏 摄影 于子涵

W020190704617197210604.jpg

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当下,垃圾分类已成为一个热词,如何分类更是一度成为热搜。

“如果你的垃圾袋里有用过的餐巾纸、苹果皮、废弃衣服、矿泉水瓶,他们分别要扔到哪个垃圾桶里?”“小俊的妈妈今天晚饭做了猪骨鸡爪汤,啃完鸡爪和猪骨头的小俊去扔垃圾。那么鸡爪和猪骨头都是厨余垃圾,可以一起扔吗?”支教青年们正在以图文并茂的生动方式向孩子们娓娓道来。

为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号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理念,7月3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团委“2019财浙青年”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团走进云南省元阳县多依树明德小学,通过大手拉小手,将垃圾分类知识渗透到课堂中。


W020190704617197263110.jpg

本次“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教育实践课以课堂讲解与游戏实践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朝破坏易,青山绿水再难求”,支教青年们首先通过动漫视频和学唱儿歌的形式,向学生们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随后用生活中一些随处可见的例子,教大家如何辨别垃圾种类,更好地做好分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支教老师们还通过“拼图”“投篮”等电脑游戏。通过这些趣味小游戏,让学生们通过看、听、玩、答等环节,加深对四类垃圾桶的标志、垃圾分类方法的印象。更值得称赞的是,这群支教青年把金华“二次四分”的垃圾分类模式搬到课堂,让元阳县多依树的小学生们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掌握垃圾的投放和分类。

“我要将今天所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当一个垃圾分类小能手,回家后还要教爸爸妈妈,让他们也一起行动起来”“今天讲得很有趣,姐姐还让我上去画垃圾分类的标志,反正就是要保护环境啦!”多依树明德小学课堂上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享受学习这一过程。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团委“2019财浙青年”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团今年来到云南省元阳县,将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进课程”活动,发挥“大手拉小手”作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在当地小学生中的知晓率和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当地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让实践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代文明新时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