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打通“最后一公里” 兰溪首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成立

2019-07-03 18:44: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徐桢瑾

W020190703535695076736.jpg

7月1日下午,兰溪首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在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挂牌成立,进一步打通偏远山区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是省政府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旨在通过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让山区群众能够方便、及时用上药、用好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药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兰溪市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工作要求,该项工作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卫健、文旅、医保和财政等部门协同推进。便民服务点主要采取“零售药店+配送企业”、“村卫生室+批发企业”、“村委会+互联网药品企业”和“设立自动售药机或乙类非处方药柜”四种设置模式,主要设置在山区等交通不发达的偏远地区,以及农村、旅游景点等群众购药不方便的地方。

西方坞村是水亭畲族乡畲族村,村里约有400余人。村中仅有一个小卫生室,是该村及周边村唯一的医疗服务点,条件简陋,药品种类有限。由于畲族村地处山区较为偏远,这里最近的药店距离村子也有5公里远,村民们买药很不方便。因此,该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将首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设置在西方坞村。

“我们根据全市各偏远地区的人口分布情况及群众用药购药需求情况,确定了5个便民服务点,除了西方坞村卫生室,还有黄店镇殿口村的金华国控大药房殿口连锁店、柏社乡白鸠村卫生室和下陈村卫生室,以及六洞山风景区。”市市场监管局药械化科科长张春泉说。目前,4个村的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均已投入使用,并计划将在六洞山风景区设立自动售药机,为游客提供24小时自动售药服务。

“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的设立是政府部门真情“三服务”的有力实践,切实解决了偏远山区村民“购药远、购药难”的问题,方便群众购药,打通了药品供应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已建立的4个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完善药品信息采集、保障、配送全链条服务,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保证群众用药安全、快捷、方便。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