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检察建议促29家口腔诊所配齐污水处理设备

2019-07-03 18:28: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范宝华 毛凌飞

W020190703395249832238.jpg

近日,兰溪市检察院在上级检察院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对全市口腔诊所的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回头看”,检察干警对位于城乡区域的6家口腔诊所实地抽查,确认走访的相关诊所均已安装医疗污水排污设施,并已办理了“排水排污许可证”。

今年年初,兰溪市检察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兰溪市吕建中皓齿口腔诊所虽已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经了解,该诊所未配备污水排放处理设施,诊疗过程中产生的含有致病菌和重金属等污染物的污水未经严格消毒直接排放,可能通过污水窨井、管网渗漏等途径对暴露人群带来一定健康风险。而且,据检察人员进一步了解,该诊所自经营以来,兰溪市卫生健康局对此怠于监管职责,同行业中的其他诊所情况大都如此,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为使检察监督精准有力,达到“发现一家,完善一片”,准保口腔诊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兰溪市检察院为此专门派出三人小组,对全市注册经营的35家口腔诊所拉出清单,不论地处城乡,进行全面排摸调查。经过检察人员为期二天的实地走访和调查取证,发现除6家新近成立的口腔诊所配有消毒设施外,尚有29家口腔诊所没有配备污水处理设备。

3月18日,兰溪市检察院汇总前期调查信息,对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的兰溪市卫生健康局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定立案审查。并经报请金华市检察院同意,于当月27日,分别向兰溪市卫生健康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公益诉讼前的检察建议,要求两局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对兰溪吕建中皓齿口腔诊所等多家医疗机构将诊疗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整治,并于两个月内将办理情况进行书面回复。

兰溪市卫生健康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工作。4月2日,在兰溪市政府办公室的主持下,召开了由兰溪市卫生健康局、兰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兰溪分局、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兰溪市城投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的联合工作协调会,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4月8日,市卫生健康局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口腔类医疗机构污水排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次日即召集全市所有的35家口腔类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同时开展了污水处理排放运作的业务指导培训。

经过整治,到5月19日,兰溪全市35家口腔类医疗机构中,除1家诊所自愿要求停业并全面装修整改,同步安装污水排放处理设施外,其余34家口腔诊所的污水排放已全部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并出具了达标合格的检测报告,开始持证运营。

同时,以此为契机,兰溪市口腔类医疗结构的制定了长效管理机制,明确分工,由兰溪市卫生健康局将各医疗机构水污染防治设施验收报告纳入医疗机构污水处理方案的许可审查内容,兰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各医疗机构实施“排水许可证”管理,城投集团做好污水接入点对接工作,生态管理部门依法抽检并查处违法违规超标排污行为,未办理“排水许可证”等违规排放污水行为由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查处。

如今,兰溪市多年来在口腔诊疗过程中发生的口水、血水、药水等大量医疗污水均经无毒化处理,并经检测合格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入城市下水管网,曾经一度被直接排放到的居民生活下水道中的状况得到彻底整治。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