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调理康复的首选场所 金东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将全覆盖

2019-07-03 18:26:50    来源: 金华日报   

W020190703387976194862.png

“真方便,现在走路都不怎么痛了。”57岁的方晓东曾一度为自己的腰椎增生四处奔波做中医理疗,如今他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中医理疗服务。

今年以来,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金东区9个乡镇卫生院有序推进中医馆建设,中医馆已成为群众养生调理和康复治疗的首选场所。

“现在帮你做牵引,有什么不舒服,及时跟我说。”6月21日上午,在江东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的理疗室里,医生叶海平一边熟练地操作理疗机器,一边询问患者的感受。

牵引是中医馆理疗中一项常见业务,然而这项业务之前都得靠叶海平双手去完成,不仅耗时而且难以开展。叶海平介绍,过去的卫生院只有一个中医门诊,只能做针灸理疗。“今年5月之前,我们这里没有中医馆,只有一位中医师,群众要想做康复理疗、冬病夏治只能到城区,十分不便。”江东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应海霞说,“如今不一样了,我们这里有电脑高频治疗仪、中药熏蒸机、颈腰椎牵引床等,能够开展中医药针法、灸法等多种技术方法和规范化操作……”

笔者发现,虽然该中医馆面积只占卫生院六分之一不到,但中医康复室、诊疗室、理疗室等场室一应俱全,各种先进设备的添置更是“刷新”了乡镇卫生院中医诊疗装备纪录。

一直以来,中医药服务能力都是乡镇卫生院的短板。近年来,金东区不断推动“中医服务基层化”的延伸工作,在建成曹宅、孝顺、塘雅3家卫生院中医馆后,今年又将9个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提上日程,通过服务能力再提升建设,整合中医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含中医康复区、中医诊疗区、中医保健区的中医综合服务区。如今,4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已建成投入使用,其余5家正在抓紧建设。

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对叶海平等人来说就是乡镇卫生院中医药发展的春天。与此同时,省、市中医院定期派出中医专家下沉到镇中医馆。“从6月份开始,省名中医陈国中每个月都会来卫生院坐诊,这让我能接触到更新的中医医疗技术。”叶海平说,现在中医馆每天都有10多名患者前来就诊,基本上是颈椎、腰椎、关节等问题,中医疗效不错。

东孝街道中心卫生院是今年被列入中医馆建设的乡镇卫生院之一。在该院新址,中医馆的内部装修已经完成,待设备、桌椅备齐就能开门迎客了。“我目前最担心的还是中医药人才的短缺问题,目前我们已外聘了一名市级专家,但还是缺人。”该卫生院基建总务科科长朱根全说。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金东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将全覆盖 已成为养生调理和康复治疗的首选场所》,作者,程梦倩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