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女子感情受挫带酒和刀上山欲寻短见 警民紧急救援

2019-04-30 17: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一宏 记者 傅颖杰

微信图片_2019043017290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30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一宏 记者 傅颖杰)  4月27日晚,东阳一女子因感情受挫,竟携带1瓶白酒和1把小刀离家出走欲寻短见,所幸警方处置及时、果断,联合应急救援队历时3小时的大范围艰难搜救,最终成功救回女子,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当日17时22分许,东阳市公安局吴宁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一男子在城区儿童公园附近报警,说他一异性朋友心情不好,拿了把小刀和1瓶白酒到山上,怕她有危险,请处理。

  警情紧急,容不得丝毫懈怠。

  值班民警毛警官等人火速赶到报警现场,找到报警男子张伟(化名),对事情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初步的了解。

  当时的张伟已是不知所措,他告诉民警,女子名叫小玲(化名),和他是男女朋友关系。

  当天下午两人为了感情上的事起了口角,于是小玲便有些情绪失控,带着小刀和白酒从住处离开,至于后来去了哪里,他实在无法确定。怕小玲有意外的他无奈之下,只得求助于警方。

  手头信息有限,毛警官当即带张伟回派出所查看监控,同时将情况上报所领导和东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请求支援。

  东阳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随后也整装待发,2辆满载救援队员的车片刻后赶往预定地点和民警汇合。

  “我们从监控里看出,小玲离开儿童公园后,就沿着人民路一直往南走,到了人民路尽头,她的身影最后消失在人民路头上一个酒店往西的一条山路上。”毛警官说,小玲消失在监控中的地方,是笔架山下元宝湖一带,那里岔道很多,搜救方向很难确定。

  笔架山,又名笔架峰,以形似搁放毛笔的“笔山”得名,笔架山又形似元宝,被称为元宝山,大大小小的山头不在少数,上山小道众多,山高林密,加之天色已开始渐渐暗了下来,搜救难度可想而知。

  毛警官和救援队的领队在元宝湖边商量后,大家最终决定将现有的20多人的搜救力量,化整为零,对每条上山道路都安排人员进行拉网式搜救。

  同时鉴于小玲时不时拒绝和张伟联系,警民联合搜救队还专门安排了女民警和女性救援队员参与其中。

  山路坎坷,但并没有挡住救援队员们上山搜救的步伐,在随后的2个多小时里,许多队员耗费大量体力克服重重困难,精疲力尽一路搜救到山顶,可遗憾的是并无所获。

  大家纷纷下山准备改变搜救方向,而正在此时,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突然传到。

微信图片_20190430172905.jpg

  “晚上8点多,张伟在民警的指导下,静下心来耐心和小玲进行了沟通,使得小玲改变了初衷,于是小玲就在手机里把她的定位发给了张伟。”毛警官说,当时他们通过位置共享找到小玲时,她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浑身无力瘫坐在地上,还满身酒气醉得厉害。

  原来,那瓶白酒小玲早已喝完,那把小刀也已不知去向,她随后就被送往人民医院醒酒、救护。

  大家找到小玲的那个地方,并不是在山林深处,而就在她在监控中最后消失的地方附近,在人民路尽头那个酒店后面不远处的一条小路上。

  从事后救援队画出的小玲轨迹图发现,她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上过山顶,而是在那个酒店周围反反复复兜了好几个圈子,直至体力不支。

  目前,小玲的情绪也已平复,她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并表示今后要勇敢面对一切,不会再有轻生的念头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