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打造社区卫生“三服务”升级版

2019-03-05 22:55: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陈丽娜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陈丽娜)  “你这不是单纯的膝关节疾病导致的疼痛,而是脊髓损伤导致的。”今天(3月5日),在金华开发区金海湖佳苑小区门口的活动室里,金华中心医院康复科主任卢爱兰医师经过仔细的体格检查和查看以往的CT片子后,向83岁的楼广成大爷耐心地解释着。这是发生在开发区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以“志愿医疗进社区”为主题的“三服务”活动出现的一幕。

微信图片_20190305225416.png

  当天,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手金华中心医院外科第九党支部、金华眼科医院、开发区口腔医院的党员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在这里举行大型的联合义诊医疗服务活动。

  在活动现场,只见闻讯而来的居民络绎不绝,一些有腰腿疼的居民纷纷围聚在卢爱兰主任边上,等候着就诊,诊断出有问题的居民正坐在椅子上,接受按摩、针灸理疗服务;而一些感觉视力不行的居民则围聚在眼科医院的彭坤副主任医师边上,等候着进行眼底镜检查;一些有牙齿摇动或脱落的居民正在口腔医院的医生边上等候着检查;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居民,正在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边上进行测身高体重测量、血压测量和血糖监测。20多名医护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

微信图片_20190305225419.png

  “此次的党员志愿者联合义诊服务活动,是我们中心结合社区卫生服务实际,进行精心设计和推出的‘三服务’活动的升级版。”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徐静萍自豪地说。长期以来,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以“健康约定日”的形式扎实推进社区卫生三服务工作,然而由于居民的个人身体素质不同,在诊疗服务需求上也有很大的不同,单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力量仅仅只能满足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的需求,对老年人多发的眼科疾病以及慢性腰腿疼等还需要专科医生来提供帮助。为此,中心围绕社区居民医疗服务的实际需要,与金华中心医院以及专科医疗机构开展合作,以期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专业、精准、高效、优质”的社区卫生服务,让广大辖区群众真正享受到更精准的优质诊疗服务,提高社区居民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190305225423.png

  徐静萍表示,接下来三江中心将不再只是各种常见病慢性病等社区卫生服务的提供者,而是变身为各类优质医疗资源的整合者和引入者,通过加大与市区大医院和专业医疗机构的合作力度,为辖区居民提供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的社区卫生服务,以满足居民不同的诊疗需求。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