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小微园建设蹄疾步稳

2019-01-26 22:24:52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12622232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6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日前,在中南高科金西创业创新产业园项目现场看到,一辆辆挖机轮番作业,一片忙碌的景象。前天,总投资5亿元的金华国能置信智造谷项目开工,建成后将成为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等行业为主导的小微企业园。该项目落地,可以进一步补齐、补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开启金华开发区小微园建设的全新篇章。

  小微园建设是全省上下加快企业集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金华市区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开发区通过不断完善小微企业园建设工作体系,确保小微园建设蹄疾步稳。


微信图片_20190126222328.jpg

  仙华科创、浙中网络经济中心、菁英电商、晴天科技……在江南区块,初具规模的小微园错落有致,为各类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提供一片沃土。从2018年开始,开发区按照“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要求,围绕“创业创新、企业孵化、产业集聚、示范带动、协调发展、综合服务”的发展方向,打造具有初创型企业的孵化基地、成长型企业的培育基地、成熟型企业的生产发展基地三大功能的小微企业创业园。

  “小微企业是开发区的特色和优势,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但是近年来很多小微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面临‘低散乱’的困境。”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从建设小微园入手,集聚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可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上月,金西创业创新产业园正式开工。该项目定位为国内领先、企业规模化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园区,重点引进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电气设备等无污染优质企业,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的高度聚合,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微信图片_20190126222331.jpg

  为加快推进小微园建设布局,实现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和同类企业集群,开发区将工业区块“退二进三”腾挪体系与小微园建设有机融合,高质量发展引擎全面驱动。全面梳理江南区块、金西区块企业腾挪盘子,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合理规划区块总体功能,做好土地收购储备和存量控制,规范退出补偿和搬迁程序,实现资源合理优化配置。目前,已腾挪盘活江南和金西区块各1000多亩土地用于小微园区建设。

  一边高标准对小微企业园做“加法”,另一边则对低水平小微企业做“减法”,开发区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行动,梳理完成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企业170家,目前已出清60家,完成“小升规”23家。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