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全口径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

2019-01-21 20:51:44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12120503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下行趋势,金华开发区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坚持干字当头,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主要财政指标一直处于全市第一方阵,取得全年红。2018年,开发区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继去年突破50亿元后,今年又突破6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3%。

  为切实做好2018年财政收支工作,开发区以财政事权改革为出发点,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原则,在市区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基础上,实行“划定范围、核定收支、分类分档、体制上解(或补助)、超收分成、激励奖补”的新一轮乡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着力解决各乡镇(街道)在现行财政管理中的支出责任不明确、体制激励作用不明显等问题。

  去年10月,开发区国资办开始实体化运作,正式启动开发区投融资及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构建“政府决策、镇街征迁、企业建设、分类管理”的公共项目建设运作模式。先后出台了《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工作》等一系列制度,形成“规则统一、责权明确、分类分层、规范透明、全面覆盖”的国资监管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年国有资产新增34.7亿元。

  除此之外,开发区还完善制度供给,先后出台《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一级开发管理办法(试行)》等20余个规范性文件,为开发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财政支撑。

  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开发区民生支出也保持高位增长。开发区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城乡社区、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基本公共需求,不断提升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支出为15.2亿元,占总支出的比重达到74%,让开发区百姓共享财政改革发展的成果。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