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年度“红黄榜”公布!金华开发区强力推进财政支出预算执行

2019-01-03 16:01:26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10316003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日前,金华开发区公布了2018年度部门下达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红黄榜,列入统计的预算单位总体支出进度已超过序时进度。在13个业务主管部门年初下达54项部门专项资金预算中,行政服务中心、文明办、社会发展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等部门的24个项目被列入红榜“露露脸”;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江南卫生所、组织人力社保局等部门的10个项目被列入黄榜“出出汗”。

  在此次公布的榜单中,预算执行率在90%(含)以上的部门专项资金共24项;预算执行率在80%(含)-90%的部门专项资金共16项;预算执行率在60%(含)-70%的部门专项资金共4项;预算执行率在50%(含)-60%的部门专项资金共3项;预算执行率在50%以下的部门专项资金共7项。

  事实上,被列入黄榜还不仅仅是“出出汗”。据开发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年度预算执行期间列入黄榜的预算单位,原则上当年度不得追加项目支出预算或资产购置预算;对全年通报中列入黄榜的单位原则上下一年度不得新增项目支出预算,资产购置预算规模相应压缩。

  建立“红黄榜”制度是开发区建立健全预算执行问责机制的一大创新,开发区已连续3年采用“红黄榜”制度对部门预算制订与执行进行管理、跟踪和问责。今年9月,开发区还开展了部门预算执行“百日攻坚”活动暨三季度“清零行动”。根据行动方案,开发区强化问责办法,建立了部门警示约谈机制。对预算执行不力并列入预算执行黄榜的单位(部门)及业务主管部门,由管委会分管领导或者财政局局长约谈单位(部门)一把手或者分管领导,督促及时进行整改。

  为杜绝“以拨作支”、虚列支出、挤占挪用资金、资金下沉等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在安排2019年预算时,开发区拟实行部门下达专项资金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相挂钩办法,对年底预算执行进度未达到90%进度要求的部门专项资金,结合预算执行进度相应核减下一年度专项资金预算规模,执行率在90%(含)以上的调整系数为1;执行率在80%(含)-90%的,调整系数为0.9;执行率在70%(含)-80%的,调整系数为0.8;执行率在60%(含)-70%的,调整系数为0.7;执行率在50%(含)-60%的,调整系数为0.6;执行率低于50%的,调整系数为0.5;连续两年未执行的取消专项资金安排。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快专项资金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开发区2019年度将继续实行部门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红黄榜”及预算执行情况的通报制度,通报时间为上半年、前三季度,1-11月份三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