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腾笼换鸟”逼出土地“含金量”

2018-11-23 21:28:53    来源: 金华日报   

微信图片_2018112321281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3日讯   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亩均论英雄”,金华开发区通过一场场经济治理革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效益产出。从今天起,金华日报社开发区分社联合开发区经发局,推出“亩均论英雄——提高亩均效益十法”专栏,深度调研,为开发区实现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消耗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贡献新闻舆论的力量。

  【名词解释】 “腾笼换鸟”是指将低效土地和厂房,通过更换经营主体的方式招引高产出项目和企业。

  过去几年,开发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坚持“腾笼换鸟”,将“死鸟”换成“活鸟”,“笨鸟”换成“俊鸟”,推动资源要素向四大产业集群集中,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实施“腾笼换鸟”,开发区“亩均效益”大幅提升,亩均税收从2015年的6.72万元提高至2017年的8.69万元,增长了29.32%。

  “要在经济存量上做足文章,创新工作路径与思维方式,加快实现‘腾龙换鸟’建立经济‘大数据’应用平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旭辉这样要求。

  盘活低产田 培育好企业

  从金西区块中山路拐进经发街,有一幢红色建筑映入眼帘,这里就是金华傲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华傲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福建傲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属金华市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猪饲料生产销售及生猪养殖业。

  “我们之前主要以租赁厂房形式进行生产,由于空间面积有限,生产受到限制,转机出现在今年年初。”傲农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在开发区经发局的牵头下,傲农公司积极参与低效工业企业浙江仕群服饰有限公司资产处置,通过司法竞拍方式收购仕群公司57亩土地使用权。

  仕群公司是一家传统的服装生产企业,因资金链等原因,企业经营异常,厂房主要用于出租,2017年实缴税收29万元,亩均税收仅0.51万元,属典型的低效工业企业。开发区通过“腾笼换鸟”,“腾出”仕群服饰,“换进”傲农公司。“我们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2亿元,亩均税收12万元以上。”傲农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腾出低小散 引入好项目

  “不仅腾得多,换得快,还要搬得好。”江天电机有限公司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江天电机有限公司是开发区一家老牌专业制造电机的企业,也是浙中西地区同行业规格最齐、产销量最大、配套率最高的企业之一,主要生产高效电机、各类压缩机专用电机、各类调速电机、永磁同步电机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压缩机、风机、水泵、矿山机械等领域,并远销欧美、韩国、泰国等国际市场。

  2017年12月,江天电机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浙江国昌工贸有限公司资产处置,通过司法拍卖拍得国昌公司40.06亩工业用地。国昌工贸公司是一家生产木门、防盗门的低效工业企业,因市场变化、经营管理等问题,该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厂房大部分出租给低小散企业,亩均税收很低。

  厂房面积扩大了,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江天公司收购地块后,上马实施了永磁电机项目,该工业土地2018年预计可实现产值70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7.5万元,实现了量的飞跃。

  破解老大难 啃下硬骨头

  产业发展需要空间保障、载体支撑。但开发区经过25年的发展建设,空间极为有限。在前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实施“腾笼换鸟”绝非易事。为尽快破解中心区面临的发展困境,开发区管委会反复探索、几经谋划,但腾笼换业压力大、困难多,并缺乏专业人员,着实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对于大多数企业家来说,公司就是他们的‘命根子’,我们要时刻把企业的诉求放在心上。”这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肖利民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企业家对于公司,就像母亲对于自己的孩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感情。在腾退过程中,没有一家企业感觉补偿资金给得多了,加上有些企业土地证没有到期,这就决定了“腾笼换鸟”工作的巨大挑战性。

  和企业沟通谈判吃“闭门羹”是常态。“腾笼换鸟”所面对的企业多是在本地驻扎多年的传统型企业,厂房面积大、搬迁成本高。“刚开始,有的企业不理解,认为就是要赶他们走,不接电话也不见面,我们只能上企业找人、等人,有时一家企业得去好几次,去得多了,企业主不好意思了,就同意和你聊,但聊完后还是不愿意搬,我们只能继续谈,光谈判这个过程就要持续很久”。开发区低效用地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何祝华说。

  问题层出不穷,必须练就“见招拆招”的本领。“腾笼换鸟”作为一项创新性工作,必然随时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企业签订腾退协议前,协助企业解除各类抵押与查封已是家常便饭;针对有的企业希望在产业园扩大生产,需要为他们联系其他园区,协助拿地投产事宜;有的项目存在产权纠纷、土地证未过户等环环相扣的问题,必须从源头分析、逐一破解。“‘腾笼换鸟’工作面临的问题多而繁杂,很多都是没接触过的。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我们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与压力,但是压力再大也要把工作推进好。”肖利民说。


  (来源:《金华日报》,标题:《“腾笼换鸟”逼出土地“含金量”》,作者:吴璇 余飞荣。编辑:薛文春。)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