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湖海塘小学课题成果亮相全国教博会

2018-11-22 20:59:32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8112220581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近日,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湖海塘小学携《小学数学“求联”思维方式培养的课例研究》成果参加展出,该成果曾荣获2016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参展仅一天半的时间内,湖海塘小学所带的600份相关资料被一扫而空,来自内蒙古、新疆、浙江、江苏、广东、云南、北京、山东、陕西等各学校负责人、教育代表团成员纷纷在展台前驻足咨询,络绎不绝。加拿大高贵林教育局国际部主任、松树路小学校长肖恩·德拉·维多瓦先生,在翻译软件的帮助下仔细了解成果后表示,深受课题启发,并希望能到校参观学习。

微信图片_20181122205819.jpg

  据悉,“求联”课题由浙江省特级教师、湖海塘小学常务副校长吴志坚主持,冯美燕、邵俊巧和柴箐菁三位教师联合完成。“该项成果并非一蹴而就的,起心动念在十年前,开花结果于海塘湖畔。”吴志坚说,2007年在湖州的浙江省小学数学年会上,听了郑毓信教授的“知识贵在求联,不在求全”这句话时有感而发,便开始了课例研究。2011年,在金华市小学数学新课程教学改革成果研讨会上,该项课题首次进行教学展示,并发表论文;2013年,在成都的全国新世纪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系列研讨会上教学展示“求联”思维课例《比赛场次》,并获一等奖;2014年,在北京“教育家书院第一次讲会营”继续教学展示,同年相关论文在《上海教育科研》发表;2016年,课题成果获金华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比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浙江省评比;2017年获浙江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比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无论是课题成果展示、课题成果资料,还是相关的《学校课程简介》,在此次展会上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感染着在场参观的每一位教师,许多与会代表纷纷与学校负责人互换了联系方式,迫切地表达了学习与合作的愿望。

微信图片_20181122205823.jpg

  “这次参展对我们来说,既是交流,更是学习,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教育的汇聚、碰撞和变革。纵观国内外一千四百多项成果,我们发现绝大部分是“小而美”的风格,从课题到课程都体现出‘以儿童为中心’的理念,这也坚定了我们基于课例深入研究‘求联’思维方式的决心,争取有更为丰富的研究成果,从‘求联’思维走向‘求联’思想。”吴志坚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