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激发国企内生动力

2018-11-21 17:32:05    来源: 金华日报   

微信图片_20181121173120.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1日讯   近日,金华开发区金西区块两处资源类资产完成预评估,较原值增加近7倍,为把金西区块打造成“文旅康养新城”注入强劲动能。

  在江南区块,开发区国资办通过梳理闲置的经营性资产、收回低效资产及“四破”资产近百亿元,注入国有企业后将大幅度增加国有企业的总资产,不断增强企业的造血功能,降低负债率。

  这些动作正是开发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释放出的内生动力。开发区根据各国有企业的业务范围、发展方向等,通过厘清资产权属、变更用地性质等方法,将开发区经营性资产、资金、项目、特殊经营权有序注入国有企业,把盈利能力差的资产转化为盈利能力强的资本,把盈利能力强的资本转化为高回报率的股本。

  作为浙中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试验田,开发区加强顶层设计,国资办实体化运作,出台一系列国资国企改革政策,以融盛集团为核心的国有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面起到“领头雁”作用。同时,开发区优化国资布局,智尚人才、海棠文化旅游、金西旅游等28家承载转型使命的公司相继成立。仅今年上半年,国有资产总额就增加30亿元。

  推动国资管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制度机制,是开发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条重要主线。开发区建立健全各项内控制度,严格决策责任追究。按照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原则,国资监管机构加快调整机构设置和监管方式,主动服务、精准监管,不缺位、不越位,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开发区国资监管机构——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经营性国企三层国有资产监管架构体系。

  创新管理机制,努力破解体制机制不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今年以来开发区国资国企改革重要着力点。开发区强力推动企业治理和管理现代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结合开发区薪酬改革、日志式考核等制度,该区国企建立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规范企业各类用工管理,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打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积极探索建立新型政府投融资体系,构建“政府决策、镇街征迁、企业建设、分类管理”的新型公共项目建设运作模式,形成“规则统一、权责明确、分类分层、规范透明、全面覆盖”的国资监管体系。力争到2020年,实现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达300亿元、年均增长10%,净资产总量达100亿元、年均增长7%,国有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管理体制与内生机构改革并进 金华开发区激发国企内生动力》,原作者:倪晗。编辑:沈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