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牵手深圳金华商会 积极推动“飞地经济”发展

2018-11-20 17:43:28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8112017415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11月15日下午,金华开发区深圳招商招才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心配备两名常驻招商工作人员,这也标志着开发区“飞地经济”在深圳首先落地发展。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文光介绍,近年来,开发区和许多二三线城市一样,为吸引优质项目不得不远赴大城市“南征北战”,使出十八般武艺招商引资。当前,金华开发区的“万亩千亿”大平台拓展和大配套提升城市能级两大局面已打开,迫切需要大项目牵引高质量发展。今年,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旭辉提出跨区域在一线城市建设“飞地”的设想。围绕这一想法,在开发区招商委牵头下,相关部门迅速成立工作小组,推进“飞地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120174152.jpg

  在深圳金华商会办公室里,双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小镇,在这一块开发区有很强的优势,同时我是金华人,也想为家乡做点贡献。”深圳市金华商会会长童星桦说,深圳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特别是南山区汇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对于想要发展新能源汽车、芯片制造等高端产业的金华开发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希望通过深圳金华商会这个平台,能够发挥资源优势,并转变成金华开发区外向发展的动力。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张明为开发区在深圳的“飞地”发展建言献策,他建议招商引资对象不要局限于金华的商会,更要广泛搜集信息,有重点、有目标地进行招商引资。卢文光表示,希望双方能够真诚合作,互利共赢,早日实现“深圳有‘飞地’,金华有基地”的愿望。

  据了解,除了深圳“飞地”外,下个月,开发区还将在杭州滨江区正式授牌建立金华科创园进行招商引资,打造杭州“飞地”。未来,开发区还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布局发展“飞地经济”,助力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生物制药等主导产业的发展。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