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黄宅:走村入户贴民心,“蓝本子”到你家了吗

2018-11-16 11:40: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于艳丽

微信图片_20191111170102.jpg

“今天你走了几户?”“我们是先从困难群众走访开始,第一天和村里民政助理员走访了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残疾人、困难学生,觉得确实意义很大收获很多”“我们晚上要去走走退伍军人家庭,听听部队里的故事,白天来不及走担心落后啊”……

近日,黄宅镇食堂饭桌上又打开了“今天你走了几户”的话匣子。为深入开展走村入户大走访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做到零距离倾听民意、服务群众,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浦江县黄宅镇掀起了走村入户贴民心的大热潮。

以上率下  走村入户有力有序

“走千家万户,解万家难题。”连日来,黄宅镇党委政府一帮人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深入各自联系村,与驻村干部、村干部一行挨家挨户走访农户,通过拉家常、询问家庭情况,做到“蓝本子”记录实打实,将走村入户工作做实做细,广泛倾听民意、了解民情、解决民事,形成以上率下、上下同欲的良好氛围,带动全镇干部自觉自主走村入户,扎实推进走村入户工作向纵深发展。

“驻村干部奋战在基层一线,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敢于担当的理想信念,要严格按照县委的部署安排,认真落实走村入户,往实里走,往深处做,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所有村所有农户的走访工作,花最多时间走到农户家里去,尽最大的努力解决每一件关键小事,以最细的笔记记录‘走访记录本’这一‘蓝本子’”。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全面覆盖,包乡走村工作的全面实施,镇党委书记郭旭生这样要求全体镇干部。

比学赶超  把脉问诊有声有色

走村入户工作布置以来,黄宅镇通过周一“业务大讲堂”,对全体镇干部进行专业授课,帮助大家提高业务知识水平,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促进走村入户更好更有效地开展;下发《驻村近企走访记录本》,按照“一人一薄,一户一记”原则,实现走村入户档案化。驻村干部全面记录群众情况、群众诉求、群众建议等民情民事,并根据“蓝本子”记录情况推出管理处排名、片排名、驻村干部排名,每周一汇总一通报,实现全员化走村入户评比,推动走村入户比学赶超、把脉问诊尽显成效。

刀刃向内 边查边改有力有效

为进一步推动镇干部走村入户落到实处,镇纪委定期抽查各村驻村干部知晓率和走村入户真实性。通过走访、回访等方式向村民询问驻村干部走村入户情况、抽查驻村干部知晓率、了解镇干部工作情况,掌握走村入户落实情况的第一手资料,边查边改确保走村入户往实里走、往深处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