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程天云:全面掀起浦江实体经济“二次创业”热潮

2018-11-12 15:41:1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近日,浦江召开全县实体经济翻身战暨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目的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振兴实体经济的系列决策部署,在全县上下凝聚起“大抓实体经济、大抓营商环境”的广泛共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振发展信心,全面掀起浦江实体经济“二次创业”的热潮。这场实体经济的翻身战该怎么打?浦江县委书记程天云有自己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181112154035.jpg

  浦江县委书记 程天云


  一、保持定力,正确把握好发展进程中的几对关系

  在振兴实体经济过程中,要以辩证唯物主义者的眼光看待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认识和正确处理发展中矛盾和问题:

  一是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生态是浦江最大的优势,宁可速度慢一点,也要坚定不移保护环境,这是底线,决不能破。同时,保护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要以生态的美换产业的兴、百姓的富,真正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二是“快”与“慢”的关系。经济是有规律的,发展是有过程的,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既打翻身战、攻坚战、又打持久战的准备。发展是我们最大的短板,宁可各种荣誉少拿一点,也要集中精力抓经济,这一点毋庸置疑。我们慢不得,要自我加压,拼搏实干,但决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更不能违背规律,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

  三是“大”与“小”的关系。浦江发展,离不开企业“头狼”效应带动,也离不开集群化的中小企业,两者如星月,交相辉映,才能产生实实在在的效应。我们抓经济就是要“抓大不放小”,既要培育和引进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要扶持和壮大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

  四是“增量”与“存量”的关系。浦江要实现县域经济的整体转型,没有本土企业的成长不行,没有外部新兴产业的引进也不行。要在扶持发展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坚持抓好招商引资,做优存量、做大增量。

  五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如何做好规划为今后的发展留足空间?如何以全域旅游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如何通过实施“小县大城”战略全面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如何科学确定浦江未来产业发展的定位和方向?等等。所有这些重大课题,都要提前谋划、提前布局。也许成绩不会在我们手上显现,但这是真正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我们就是要有一种“成功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气度。

  二、咬定目标,牢牢抓住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的关键指标

  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就要拿出打赢的气势,拿出打赢的目标,拿出打赢的组合拳。为此,县委常委会做了专题研究,拟定了浦江县实体经济发展“12365”翻身战奋斗目标。

  “1”就是争创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县。浦江能通过治水,从一个全省“生态环境最差县”一跃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的先进县,浦江治水行,抓营商环境也一定行。

  “2”就是浦江实体经济“二次创业”。要紧紧围绕思想再解放、精神再提振、改革再深化、平台再拓展、产业再提升、环境再营造、资源再聚焦、投入再加大等方面“二次创业”,出思路、出实招、出实效。

  “3”就是做到“3个确保”:确保接下来3年,金融贷款不良率每年低于1.8%;确保到2021年,县内主板上市企业至少1家以上;确保未来三年每年至少新供工业用地1000亩。

  “6”就是做到“6个翻一番”:工业企业家数、规上工业产值、小微企业园建筑面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筑业产值、新增“个转企”家数分别翻一番。

  “5”就是做到“5个翻两番”: 工业、科技财政扶持资金翻两番;金融支持工业企业贷款增量翻两番;工业投资翻两番;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家数翻两番;工业企业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实用人才数翻两番。

  实体经济“12365”奋斗目标,取名之意就是要盯牢“365”任务目标,一年365天,天天要想着营商环境,天天要想着二次创业,天天要盯着365目标。每个领导、每个部门、每个干部都要紧紧围绕这些目标,凝聚合力、突出重点,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

  三、找准症结,坚决打通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

  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找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此需要时常扪心自问:

  一要扪心自问,“四到”的服务理念真正落实到位了没有?

  “随叫随到”就是有求必应,企业的诉求、困难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解决,让企业安心。“不叫不到”就是无事不扰,给予企业宽松的经营环境,让企业舒心。“服务周到”就是真正与企业家交朋友,想其所想,急其所急,信其所信,让企业暖心。“说到做到”就是党委政府承诺的必须兑现,让企业放心。抓治水拆违需要担当,抓实体经济更需要担当。“一天都不耽误、一点都不马虎”的精神不仅要用在治水上,也要用在经济发展上。要让一个企业倒下去很容易,但帮助一个企业成长起来却很难,有时候党委、政府能为企业多担当一点,也许企业就挺过去了,与其“死了”救,不如“活着”救。

  二要扪心自问,“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重点环节、关键领域打通了没有?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以“最多跑一次”的不断深入,推动企业“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问题有效解决。“最多跑一次”要坚持问题导向,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最多跑一次”要换位思考,从企业的视角、企业的期盼来设定改革目标和导向。只有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想问题,才能对企业的难处就能想得更深、看得更准。

  三要扪心自问,拓展资源平台和发展空间的支点找准了没有?

  实体经济要发展,必须要有资源平台和发展空间,一定要全力以赴挖掘好、拓展好、利用好平台和空间,为实体经济筑牢成长基础、留足发展空间。强平台就是强基础,要坚定不移拓展“筑巢引凤”的资源平台。要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的体制机制改革,让开发区集中精力抓发展优服务;要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园,今天的小微企业,就是明天的规上企业、未来的龙头企业,要为其筑好成长平台。谋空间就是谋未来,要向规划要空间、向改革要空间、向盘活有限的资源要空间。要加快推进“ABCD”工业企业分类管理,进一步加大对亩均税收1万以下D类企业的整治力度,并逐步向亩均税收3万以下企业推进。倒逼企业转型,甚至关停,与优服务不仅不矛盾,而且互为促进。要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促进土地资源要素高效合理配置。要借助《2015-2035年的浦江县域总体规划》修编机会,进行适当的规划调整,谋划出用地指标、用地空间和耕地占补平衡。

  四要扪心自问,金融供给与实体需求匹配了没有?

  没有金融的支撑,实体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实体的基础,金融就是无本之木。金融要成为企业的“源头活水”,不要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各行要尽最大可能向上级行争取信贷指标和信贷资金,尽最大限度“不抽贷、不压贷、不限贷”,尤其是对规上企业抽贷、压贷、收贷要慎之又慎,政企银要三方联动。政府基金要发挥“杠杆效应”,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共建。只要是好的项目,外来资本愿意进来,产业基金就要大胆跟投,该配套就配套,该支持就支持。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多领域参与社会事业发展。

  五要扪心自问,引才、留才、育才的体制机制健全了没有?

  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千方百计引才,想方设法留才,因地制宜育才。引才不能注重在“名气”上,而要注重在“实用”上,要创新“引”的理念,只要能为我所用,不用在乎人才“身在何方”。留才就要让人才有一种归属感,有了归属感才有忠诚度。既要主动对接浦江在外人才,也要积极培育本土人才,特别是抓好青年企业家、“创二代”的培育,积极引导广大“创二代”有理想、敢担当、能接班、接好班,为我县民营企业接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六要扪心自问,诚信至上的价值理念树立了没有?

  “说到做到”“新官要理旧账”是政府的诚信,“不抽贷、不压贷、不限贷”是金融机构的诚信。而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也要讲诚信。做企业就是要有一股子精神,这精神就是企业家精神。唯有诚信经营,才能真正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才能在更长远的时间跨度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讲诚信、不守信用,即使逞一时之势、得一时之利,也终将因信用“亏空”而被淘汰出局。

  四、狠抓落实,全力推动“优服务、促发展”常态长效

  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浦江县实体经济翻身战指挥部,各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全县实体经济翻身战三年作战计划书》要求,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持之以恒、一干到底。县工业办要进行实体化运行,与小微园建设办、“低散乱”整治办、优化营商环境办等合署办公,要像当年水晶整治办一样,形成抓工作的拳头,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参照河长制、片长制,推行营商环境“巡查员”制度,像查酒驾、查违反八项规定一样重视营商环境的治理,对触碰营商环境建设“高压线”的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为了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县委已拟定《浦江县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意见》:

  第一条,营造浓厚“重商、亲商、安商”氛围;

  第二条,建立“有求必应”的企业发展问题受理服务平台;

  第三条,打造“不诉不查”的涉企执法环境;

  第四条,强化惠企政策“刚性兑现”;

  第五条,全力为企业降本减负;

  第六条,整合资源配置向实体经济倾斜;

  第七条,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第八条,严格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第九条,健全完善企业信用体系;

  第十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优化浦江的营商环境和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而拼搏实干、共同奋斗!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