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梦想无限大 金华一群10岁孩子成了小小“社区合伙人”

2023-12-27 10:45: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江艳

微信图片_20231227104247.jpg

社区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在金华,酒坊巷、石榴巷、上浮桥……这些散发着岁月气息的地名,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但对于一群10后的孩子们来说,社区的概念是模糊的。于是,一支名为社区合伙人的梦想团队成立了,这群来自金华市金师附小四(3)班的孩子们,喊出了“发现和守护城市的烟火味”的口号。

10岁的孩子能和社区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他们设计的“三张清单”有模有样。问卷调查、入户走访,通过红领巾议事会的形式,设计需求清单。组员李彦臻在婺城区明月楼社区居家养老食堂了解到,社区不少独居老人有配餐需求。于是,她通过课外学习的信息科学知识,设计了一款名为“金华有爱”的配餐机器人,不仅受到了老人们的点赞,还获得了金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有了需求清单,孩子们自己动手设计了项目清单。

包括“非遗在社区”“社区十八匠”“让爱益起来”等项目在内的梦想团队行动计划出炉了。

队员吕承恩提出,在社区缺少文化活动,特别是非遗的传播需要加强。于是,孩子们一起寻找到了包括婺州窑烧制技术传承人吕永明、剪纸传承人陈素月等在内的10余位非遗传承人,递上了自己制作的合伙人聘书,邀请他们到社区开展非遗文化传播活动。

“孩子们的邀请,让我很感动,他们都有这样的公益意识,我更要为社区多做一些事情。”据了解,3个月来,吕永明已在社区开展公益讲座、活动5场,为300余名孩子讲述了婺州窑工艺流程和美学故事。

微信图片_20231227104316.jpg

“为那些修伞、补鞋、剃头的匠人们找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吧。我到了社区调研的时候,不少爷爷奶奶都和我说,很需要小修小补的服务。”队员汪沈芷葶说到。

在现代化城市里,修理匠们渐渐隐匿了身影,但小修小补的民生需求却没有消失。在孩子们的强烈邀请下,快剪空间的3名理发师傅,来到社区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平时的收费也只要5元。

社区居民王秀奶婆婆拉着孩子们手,动情的说到:“你们这么小的年纪,有这么好的想法,太了不起了!”

在开展社区合伙人活动中,队员朱瑾萱得知,金华各地有许许多多的普通志愿者,生活在社区、奉献在社区,为了传播这些正能量的社区故事。她建议制作一部凡人微光的微电影,于是孩子们用镜头,记录下了奔波在浦江宣和社区,为孤寡老人送餐的快递小哥;武义熟溪桥头,帮助接送留守儿童的共享奶奶;婺城区竹马乡,以残助残的喜唰唰志愿服务队......并剪辑成了一部公益微视频。

活动的组织者,梦想领袖史清蓝这样说,梦想活动是有期限的,但梦想这个词是无限大的,做一个充满爱的人,是社区合伙人活动带给他们的成长。

编辑:何贤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