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2022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在磐安举行

2022-09-28 19:00:01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磐安)张黎明 杨萤萍 傅利刚 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请输入图片描述

9月28日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纪念日,2022年是孔子诞辰2573周年,也是孔氏南宗南渡893周年。9月28日上午,“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在金华市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孔氏家庙隆重举行。

上午9点30分,雅乐次第响起,36名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左手持籥,右手持雉尾羽跳六佾舞。鼓乐齐鸣奏编钟、编磬,在古乐清脆悠扬的乐声中,祭孔大典正式开始,赞礼生齐声诵读《论语》经典名句,朗朗书生响彻庙宇。

请输入图片描述

紧接着,参祭人员神情肃穆沿家庙前门堂缓步行至家庙门楼穿过戏台,来到前厅,28名孔氏后裔整齐列队,向孔子像行三跪九叩之礼。20名参祭孔氏后裔支派代表敬香,公祭人员敬献花篮,全体人员行鞠躬礼,最后在响亮的九记锣声和乐奏告祭后,祭孔大典礼成。

祭孔大典后,参礼嘉宾漫步榉溪古村,参观了品其陶艺馆、野米文创业态、蓝莲舫研学基地等古村新业态。活动当天还举行了磐安本土作家胡海燕的《如在》新书发布会、《浙江省民间艺术实践创作基地》揭牌、《让孔子说话科技馆》开馆、婺州南孔•儒学会讲论坛等活动。

请输入图片描述

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是孔氏婺州南宗所在地,江南孔子后裔聚居地,被称为“孔氏阙里第三圣地”。村内现存的孔氏家庙,始建于南宋宝祐二年(1254),与曲阜孔氏家庙、衢州孔氏家庙,均属家庙。2006年,榉溪孔氏家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榉溪祭孔以族祭、家祭为特点,在近现代虽有停顿,但家祭基本未断,风脉相传,祭祀文化源远流长。由于榉溪在唐宋时属婺州管辖,因此其祭孔仪式称为婺州南宗祭孔大典,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榉溪,祭孔典礼代代传承,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如今,祭孔大典是“婺州孔氏南宗”孔氏家族的一件大事,也是儒家文化传承的一件大事。仪式经过国内儒学专家及孔氏长辈的回忆、修复下,更具地方儒学特色。

请输入图片描述

逝者如斯,千年而往,儒家之礼犹在耳畔。近年来,通过婺州南孔文化项目大力弘扬乡土儒学,磐安有序推进儒学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围绕“婺州南孔文化项目规划思路更宽、新业态更丰富、文化交流和品牌传播更突出”等目标,磐安深入挖掘南孔儒学文化,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解码文化基因,传承儒风儒韵,做深文化研究,讲好文化故事,彰显文化自信,用文化软实力支撑发展硬实力。

目前,婺州南孔儒学文化解码工程稳步推进,共修缮5个门堂,83间古民居,通过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重点村保护规划验收评审;南孔阙里”研学游、儒学夏令营、祭孔大典、儒学研修班、弟子规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儒家思想和礼仪研习、体验、教育活动已常规化开展……磐安进一步加强“婺州南宗祭孔大典”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打造磐安榉溪“婺州南孔 人文圣地”金名片。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