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省运史上首次山地自行车赛在磐安古茶场激情开赛

2022-09-13 18:52:33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磐安站 张黎明 杨萤萍 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通讯员 吴顽强

请输入图片描述

9月13日,浙江省运动会山地自行车赛在磐安县玉山镇马塘村山地自行车公园激情开赛。来自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等全省9支参赛队伍的47名“00后”青少年运动员共赴这场青山绿水间的体旅盛会。

这是浙江省省运史上首次举办山地自行车比赛,分男子组和女子组进行,该项赛事的首枚金牌在磐安诞生。

半天时间里,关于速度与激情、拼搏与突破、团结与友谊的故事在磐安山地自行车公园上演,运动员们在这里追求卓越、实现梦想。

经过一上午的比赛,女子奥林匹克越野赛团体赛果出炉:杭州代表队金牌、衢州代表队银牌、绍兴代表队铜牌。女子奥林匹克越野赛个人赛果:丽水代表队魏欣金牌、杭州代表队游宸钰银牌、杭州代表队沈观子铜牌。

男子奥林匹克越野赛团体赛果:嘉兴代表队金牌、杭州代表队银牌、宁波代表队铜牌,男子奥林匹克越野赛个人赛果:湖州代表队蒋义天金牌、绍兴代表队戚但杨银牌、杭州代表队林烨铜牌。

请输入图片描述

磐安再次通过省运赛事,向全省人民展现热情专业的服务、纯真淳朴的民风、积极向上的精神,为省运山地自行车比赛提供了“磐安样板”。

此前,磐安已成功举办省运象棋赛和举重赛。首次省运山地自行车赛“落户”磐安玉山不是偶然。

去年11月,磐安成功举办了2021浙江省青少年山地自行车锦标赛,作为省运会的一场测试赛,磐安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肯定。尤其是这条兼顾赛事水平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山地自行车赛道,更是获得频频点赞。

请输入图片描述

磐安山地自行车公园就建在国家级文保单位——玉山古茶场旁,依山而建,景色宜人。站在高处俯瞰,蜿蜒曲折的赛道在茶山间盘旋,与茶园完美融合,选手们一边与风追逐,一边领略山水美景。

赛场选址许逊山,这里地形复杂多变,山中植被以茶树为主,非常适合开展山地越野、自行车等户外运动。

赛道全长4.5公里,沿线采用了多种不同难度的飞跃、跳跃、拐弯路面、急坡等中高难度技术点及长度达1200米护栏,途径茶园、水库、森林、峡谷等多种地形,更具竞技性、观赏性和安全性。

省运山地自行车比赛裁判长吴晓军全程参与了赛事选址、赛道设计、赛道施工和验收等工作,正如他所说,磐安是国家级生态保护区,为了贯彻两山理念,赛道设计多次让步生态保护。

尊重山水,规划方案多易其稿,力求尽量少砍一棵树,尽量不改变原始地貌;绿色环保,赛道旁的防护网均采用了可在7年之内降解的绿色材料,彰显了磐安绿色、环保的生态优势。

事实证明,这条“绿色在左 激情在右”的省级唯一专门为青山年山地自行车设计的赛道没有让大家失望。

请输入图片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随处可见的陈列展示牌展示了磐安农业、旅游、文保点、非遗文化等各方面的建设成果,参赛选手、裁判员及游客在领略磐安秀丽山水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磐安的多彩文化。

一边是激情四射的山地赛道,一边是风光旖旎的古茶场,这场赛事促成了台地“旅游+体育”的文章,为其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的省运赛事是磐安“旅游+体育”的一次绝佳展示和发展机会。

近几年,磐安着力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举办了20多场体育赛事,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赛事,先后获评“浙江省体育强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

这些体育赛事受追捧的背后,是磐安对照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要求,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不懈努力。

一系列重大赛事在磐安的成功举办,不仅证明了磐安有能力组织国家级的体育赛事,同时也证明,立足生态优势谋划磐安“体育+”大文章符合磐安实际。

请输入图片描述

磐安量体裁衣打造体育赛事,挖掘差异化旅游资源,逐步构筑起“体育+旅游”产业融合的新格局。

下一步,磐安将以“体育+旅游”为突破点,通过举办更专业、更高端、更丰富的体育赛事,打响磐安山地运动的品牌,把文化和服务融入赛事,让赛事成为展示磐安山水、人文资源的平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