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专访丨省运会举重项目金华代表队“首金”获得者彭昌友:小梦想是“吃薯片”

2022-08-03 20:47:36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磐安站 杨萤萍 陈穆妍/文 陈圆/摄 记者 傅颖杰

微信图片_20220803203654.jpg

省运会举重项目金华代表队彭昌友的夺冠时刻,紧张、刺激。

8月3日下午,男丙49公斤的举重擂台上,彭昌友一个深呼吸后,冷静地上了台。此时,他与暂列第一的台州代表队朱俊运最终成绩仅1公斤的差距。夺冠的全部希望,都压在了这一举。

拍上镁粉,调整呼吸,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彭昌友的双手握住了杠铃。他不断调整抓握姿势,场下观众也跟着屏气凝神。“哈”随着一声高呼,彭昌友猛地将上半身挺起,手中的杠铃被举至胸前。94公斤重的杠铃造成的巨大惯性,让彭昌友踉跄了一小步,但他及时稳住了。咬牙调整了姿势后,双脚一个马步,他成功把杠铃举过头顶,稳稳停留了3秒。丢掉杠铃后,彭昌友激动地振臂高呼。

微信图片_20220803203658.jpg

“成功”裁判席和观众席发出了一波又一波的掌声。这位年仅14岁的小将最终取得了168公斤的总成绩,以1公斤的优势为金华市代表队摘得了首金!

成功夺金的彭昌友下场后,一贯冷静的他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和激动万分的教练一起享受着胜利的狂欢。

私底下的彭昌友内向腼腆,话也不多,面对蜂拥而至的祝福和采访,他显得有些紧张。握着鲜花戴着金牌的他,笑容内敛而纯真。

11岁那年,内向的彭昌友主动向父母提出想要练习举重,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当时他的教练吴毅平到处挖掘好苗子,这一挖,就将彭昌友这株长在湖南大山里的“苗子”给挖了出来。

微信图片_202208032036541.jpg

对于彭昌友来说,举重训练没有诀窍,就是刻苦。练习举重3年多,每天要训练四五个小时,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并不断进步。“自身暴发力强、协调性好,加上他吃苦耐劳,我一看就知道他是举重这块料。他的优势还在于临场发挥能力强,大赛上沉稳冷静,能较好地展现出自己的水平。”教练吴毅平对于彭昌友这次的发挥十分满意,小小年纪能在比赛场上发挥得如此出色实属不易。

可彭昌友却并不是很满意,他平时训练最好的总成绩是171公斤,他的目标就是能在以后的比赛将自己训练时的最好成绩发挥出来。“我现在最想吃薯片。”因为平时训练要严格控制体重,普通孩子能吃的很多食物彭昌友都不能吃,而在夺得冠军后,他想吃点零食,“然后还想快点和爸爸妈妈分享我夺冠的好消息!”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