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专访丨智慧与美貌并重!18岁杭州象棋小将陈丽媛的金牌之路:只因“赶鸭子上架”

2022-07-30 19:00:53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磐安站 周丽君 陈圆 吴佳 记者 傅颖杰 杨振华


微信图片_20220730185727.jpg

7月30日,在省运会象棋比赛女子甲组第七轮中,来自杭州的陈丽媛以平局结束本轮比赛。最终,她以5胜2和积12分,锁定金牌。

锁定冠军后的她,脸上带着腼腆的笑容。陈丽媛表示,本次比赛发挥稳定,对今天的成绩也比较满意。

在过去3天的比赛中,陈丽媛凭着一袭红衣、缜密布局、下棋稳健,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问及学象棋的初衷,陈丽媛笑着回答:“都是因为‘赶鸭子上架’。”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陈丽媛突然被老师选为象棋选手,让她代表学校参加杭州市的象棋比赛。“当时我都还没下过象棋,就被‘赶鸭子上架’去参加比赛,这都是因为爸爸!”原来陈丽媛的父亲是象棋特级大师陈寒峰,所以当时老师就觉得她会下象棋。为了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比赛,陈寒峰用“让子棋”来教女儿下棋。“当时爸爸教我下了3天棋,我就去参加比赛了,还意外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730185732.jpg

陈丽媛当时觉得象棋挺简单、挺好玩的,之后就走上了学棋的道路。这一学就是8年,每天要花七八个小时学棋,即便如此,陈丽媛也甘之如饴。今年18岁的陈丽媛已参加过大大小小许多比赛,取得了不错成绩,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爷爷、爸爸一直都是我的榜样,我要向他们看齐。”陈丽媛表示,她的目标是成为“象棋大师”。

“陈丽媛一直在备战比赛,她下棋非常机敏,心理素质过硬,是个非常优秀的选手。”杭州代表队教练员赵剑介绍,下个月陈丽媛还将参加桐庐举办的全国象棋青年锦标赛。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