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走进电力科普基地 感受科技魅力

2022-07-28 18:20:17    来源: 浙江在线   

7月28日,浙江省电力学会全电压带电作业科普教育基地迎来了来自东苑小学一(13)班的小客人们,通过基地讲解员叔叔带领讲解,孩子们开启了一场跨越六十年的金华带电作业成长旅程的科普学习。

“电是如何发电并传输的?”“为什么工人们可以在有电的电线上工作呢?”“这些挂在电线上的机器人是干什么用的?”“电力工人是如何爬上这么高的高空电塔的?”

讲解员耐心回答孩子们的疑问,解释什么是电、什么是带电作业以及讲述新龙衢升压改造过程中的珍贵历史故事和物件,感悟横跨半个多世纪的“老浙西”精神。孩子们纷纷拿起了计算尺和绝缘操作杆,当起了“小电力工人”。

微信截图_20220728181953.png

在成果展示区,孩子们参观了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研发的带电作业智能化装备,“带电战甲”的降温服装、“防振锤带电检修机器人”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带你飞”工法,孩子和家长们观看后都深深惊叹,科技的力量真强大!

互动体验,是孩子们最开心的环节,孩子们通过通过VR实景,模拟实景等体验环节,切实感受了电力工人高空作业的工作环境,体会了电力工人工作的辛苦。体验后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节约用电。

微信截图_20220728182007.png

最后,科普基地志愿者们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安全用电”的科普课。在2个多小时的学习参观里,60余名小朋友和家长们全程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对学习的电力知识兴趣盎然。

据了解,金华市东苑小学一(13)班的孩子们利用暑期积极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喜迎二十大。本次活动通过历史学习+互动体验的形式,科普电力知识,强化安全用电意识,将绿色节能、低碳环保、智慧电力的理念深深植入孩子们心中。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