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双减”后,如何带孩子寓教于乐?金华这场研学旅行发布会给你答案

2021-09-19 14:42: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潘秋亚 摄影 时补法

时补法 摄

今天(9月17日),2021金华市研学旅行发布会暨文旅好评榜颁奖仪式在金华山举行。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市教育局、浙江师范大学,共同发布《金华市研学旅行大纲》和金华研学旅行线路,一批具有具有金华辨识度的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和课程正式出炉。

本次活动由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教育局、金华双龙旅游风景区管委会、金华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旨在共同探讨学生课外素质拓展发展路径,助力金华研学旅行高地建设。

请输入图片描述

教育“双减”背景下,如何带孩子寓教于乐?在亲近自然和文化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的研学旅行,成为新热点。据悉,此次发布的《金华市研学旅行大纲》和金华研学旅行线路,将以规范化的课程设置、线路供给,为孩子们“研学金华”提供选择。

坐落在金华城北的金华山,研学旅行资源丰富。这里是明代著名理学“金华学派”的发源地和讲学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此留下珍贵的红色印记,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4次到访金华山,在《徐霞客游记》里描写金华山的就有近4000字。还有让无数学子记忆深刻的叶圣陶《记金华的双龙洞》,以及郁达夫写下的《金华北山》……金华山可以说是一处观景、研学的胜地。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为了推动研学旅行发展,金华山相继开发规范化的研学旅行课程。《发电侠——科学探索研学之双龙水电站》、《探险者——科目深造研学之双龙洞》、《状元郎——传统文化传承研学之鹿田书院》等课程,已逐渐成为金华山的研学品牌。

一个个研学品牌的打造,也是金华全域推进研学旅行发展、打造浙中研学旅行高地的缩影。金华文脉源远流长,璀璨婺学独树一帜,丽泽书院、鹿田书院、五峰书院、石洞书院等自古便是风靡一时的讲学、研学目的地。近年来,金华连续举办两届金华研学旅行发布会、金华研学高峰论坛,有效推动了研学旅行、研学基地的快速发展。

请输入图片描述

“推出规范化的研学旅行大纲和线路,既是为全市研学旅行树立行业标杆,也是鼓励旅行社对接开放研学旅行目的地、开设研学基地课程,不断丰富研学旅行产品供给。”金华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华将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鼓励学生到空旷的场地进行研学示范教育,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并大力宣传推广金华丰富的研学旅行种类。

请输入图片描述

活动上还举办了第三届金华研学高地建设高峰论坛。本届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教育学者、旅游学者参加,围绕教育“双减”背景下金华研学旅行的探索,进行深入学术探讨,进一步确定浙中研学高地建设的路径。与会专家认为,金华是浙江省首个教育“双减”试点城市,全力打造金华研学旅行平台,通过发布一批立意高远、生动活泼的金华特色研学旅行精品产品,有利于整合资源,寓教于学,进一步丰富金华学生课余生活,激活金华研学旅行市场。

本次活动还对2020金华文旅好评榜获奖单位进行颁奖,金华好景色、金华好味道、金华好传承、金华好村落、金华好声音、金华好饭店、金华好手礼和金华好民宿“八个好”系列榜单的评选推广,持续展示金华文旅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风貌。会上还公布了第三批金华市研学实践基地,他们分别是:

请输入图片描述

【基地】

市直   星野山山家

婺城区  婺州古城景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金东区  “百年星火麦磨滩”金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金华之光文化广场

兰溪市  厚伦方村畲乡文化研学游

      金华市渡渎研学教育基地

东阳市  卢宅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湖溪马上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义乌市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

永康市  古山镇前黄村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龙山越野运动公园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浦江县  横山村“最美葡萄园”研学教育基地

武义县  寿仙谷中医药文化研学实践基地

      八婺非遗研学基地

      抱朴艺墅研学基地

磐安县  中华舞龙故乡·舞龙峡研学教育基地

      百杖潭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开发区  金华梦境自然博物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五都钱农耕研学基地

      金华市迷农农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营地】

武义县  浙江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浦江县  浦江鱼泡泡多彩田园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值班编辑:叶梦婷

值班主编:杨振华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