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喜讯!兰溪女埠街道一村书记上榜省级乡村文化能人名单

2021-09-09 17:05:59    来源:   

微信截图_20210909170151.png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振飞)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省级文化示范户和乡村文化能人名单,兰溪市女埠街道章娅军入选省级乡村文化能人。

章娅军自2010年担任渡二村书记以来,团结带领村两委和广大村民,对渡渎村历史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大力挖掘章懋文化,不断优化村庄环境。尤其在兰溪市委市政府和女埠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渡渎村班子锐意进取,争抓实干,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这些年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金华市清廉村居示范村等等荣誉,并打响了考神故里的名气,成为远近闻名的研学村和乡村旅游胜地,900多年的古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9年在乡贤章子峰的带领下渡渎村成立了章懋研究会并举办庆典活动,全国各地宗亲学者纷纷赴场,影响较大,反响良好。2020年5月1日开放乡村旅游,短短几天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20年秋季接待8000多人次研学游,得到教育界的高度评价。

章娅军,1978年出生,是渡渎村土生土长的人,得益于古村深厚的理学文化底蕴的熏陶,自小对传统文化和古建筑非常喜爱,他长期扎根乡村,具有丰富的组织经验,善于策划活动、编排节目、动员村民。此次章娅军评为浙江省乡村文化能人,既是对他本人,对渡渎村文化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女埠整个文化队伍和文化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

一直以来,依托高素质和认真负责的文化队伍,女埠文化建设工作一直走在前面,1990年女埠文化站就评为全国先进文化站,2017年评为浙江省一类文化站(为金华地区唯一一个入选乡镇)。2020年女埠街道评为浙江省文化礼堂示范乡镇(街道),群众文化幸福指数不断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女埠街道将以此为契机,围绕乡村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以文化培训为载体,加大力度培育民间文艺队伍,积极开展文化进校园、进村庄、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持续扩大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为女埠的乡村振兴贡献文化的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何贤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