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跨越93年的思念

2021-06-11 17:06:24    来源:   

微信图片_20210611170518.jpg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振飞)“立正,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6月10日下午,天空中飘扬的雨丝仿佛都散发着思念的味道,位于兰溪市女埠街道的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由宁波市奉化区松岙镇副书记单华峰带队的松岙镇镇村考察交流团一行,也是中共浙西特委首任书记卓兰芳、特委常委裘古怀的“老家人”。

卓兰芳是宁波市奉化区松岙镇海沿村人,1928年4月12日,他沿着钱塘江溯流而上来到兰溪,在女埠乐英小学主持召开中共兰溪县委会议,传达浙江省委指示,接着又在农村展开调查,起草《水亭区斗争行动大纲》并在县委会议上通过,发全县各区施行。1928年4月22日,他在女埠乐英小学主持召开浙西各县代表会议,成立了中共浙西特委并担任首任书记,之后先后撰写了兰溪、武义等五个县的工作大纲决议、《浙西工作报告第一号》《浙西工作报告第二号》等一系列重要的方案和工作报告,有力地推动了浙西大地的革命工作。1928年5月底,卓兰芳同志离兰赴杭,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裘古怀则是奉化松岙镇大埠村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与蒋介石不仅是老乡,还沾亲带故。在国民党执政的年代,具有这样的身份背景,飞黄腾达应该是指日可待,但是他为了追求信仰,依然决然投入革命的怀抱,参加过北伐战争,也是兰溪秋收暴动的总指挥。1930年,裘古怀牺牲于浙江陆军监狱,年仅25岁。尤其是他牺牲前写给党组织的信中写道,“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展示了一名共产主义者对党的忠贞和大无畏精神,至今仍激动人心。2012年人民日报刊登的文章《信仰的味道》,把他的这封信和陈望道蘸着墨汁吃粽子、宋庆龄写孙中山为革命奔走的事迹并列,说明了信仰的味道是无私的、朴素的、甜的,激励了现在很多人。

九十三年后的今天,宁波市奉化区松岙镇考察交流团来到女埠街道,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参观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上新屋村和女埠集镇“非遗一条街”,并举行座谈会,双方深入交流了红色资源挖掘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并探索建立“红色同盟”,希望在红色事迹互享、党建工作互动、美丽乡村互学等方面长期开展交流学习。

编辑:何贤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