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出长三角首趟“茶叶专列” 嵊州茶乘着火车闯丝路

2021-06-09 18:09:02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叶梦婷 共享联盟嵊州站义乌站 胡吉 吴峰宇)6月8日上午,随着一阵汽笛声响,一列运载100个标准箱嵊州绿茶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春力号——嵊州茶叶专列”从义乌启程,向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奔驰而去。据悉,这是长三角地区发出的首趟茶叶专列。

2020年,嵊州市的绿茶出口总量达6万吨,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是名副其实的茶叶之乡。作为嵊州茶叶出口的主力军之一,浙江春力茶业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向世界推介低农残、口感佳的嵊州绿茶。经过多年打拼,公司已经在中亚、欧盟、北非等地区占据了有利的市场地位,形成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但去年以来,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嵊州绿茶“走出去”的步伐受到了影响。如今,“义新欧”中欧班列为浙江春力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军带来了新的启发和希望。“中欧班列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经济环保、安全高效,能有效帮助我们的茶叶走出去,积极拓展更广阔的海外市场。”黄春军说。据了解,“义新欧”中欧班列是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目前义乌平台已开通运营线路14条,辐射欧亚大陆49个国家和地区,到达境外站点101个,实现丝路沿线主要贸易国家与地区的全覆盖。

“茶叶专列”的开通,将进一步帮助浙江茶企拓展中亚国家市场,有效促进和扩大长三角出口规模,为长三角农产品出口发挥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班列助力产业发展,产业促进班列开行的良好局面。同时,把茶叶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不仅促进了贸易交流和物流发展,同时也给文化传播带来更多机遇。

详见今日浙江日报6版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