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浙江银保监局17条举措服务个体工商户 特色贷款激发基层市场活力

2021-06-08 16:23: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王肖婷   

请输入图片描述

日前,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通知》,就加强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提出了17条举措,从拓宽服务边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强化风险保障、推动信息共享等方面,全面加大对个体工商户金融支持力度。《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完善服务机制,努力提升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个体工商户是最基层的市场主体,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金华银保监分局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推出多项举措,指导辖内银行机构通过完善服务机制、创新特色产品、推进信息共享、促进数字赋能等“金融组合拳”,有效提升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满意度。

完善服务机制

聚焦融资畅通

今年以来,金华银保监分局引导机构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合理拓展个体工商户服务边界,加大走访力度,主动扩大服务覆盖面。

如工行金华分行高度重视对无贷户,特别是首贷户融资需求的挖掘,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并根据其需求特征配套相应的特色产品等,以解决其发展中的经营资金需求。今年5月22日,工行金华分行办理首笔“农机e贷”产品,较好地解决了个人或农业经营组织为购置农业机械而存在的资金缺口。

该行从一把手开始即十分重视该产品的推广,在全市普惠业务推进会上强调工行总行和工行浙江省分行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并布置各家支行迅速摸排目标客户。会后,所辖各支行立即对接辖内重点农机生产企业和重点乡村农技站,迅速锁定目标客户。从方案设计到产品落地,工行浙江省分行普惠部门提供了专业高效的支持,工行金华分行各部门间也积极联动配合,各方团结协作确保了该笔业务的快速落地。

创新金融产品

提升精准服务

金华银保监分局鼓励银行机构结合地方块状经济特点,以专业市场为载体,开展整体授信。如建行金华分行结合东阳市虎鹿镇缝配城个体工商户集聚度高、产量规模大、运营成熟、发展稳定的特点,与虎鹿镇政府、虎鹿缝配市场三方签订“党建共建+普惠金融(缝配贷)”合作协议,为市场经营户创新推出“缝配贷”,经市场管理方初步审核推荐后向优质经营户发放经营性信用贷款。截至今年5月,该行累计发放“缝配贷”68笔、金额4850万元。

近年来,建行金华分行结合区域实际经济环境,积极与建行浙江省分行建立业务联动机制,指导所辖各支行针对专业市场、专业村、商圈等特定客群,因地制宜推进普惠金融产品创新与移植自制,通过制定专项产品和特色业务服务方案进一步丰富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产品体系,以产品驱动产业与业务发展。

以信用换信贷

破解担保难题

金华银保监分局通过引导银行机构加强部门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多渠道收集信息,多维度评价信用状况,以“信用”换“信贷”,破解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瓶颈。

工行金华分行创新使用大数据,开发小额信用贷款产品“经营快贷”,用信用方式创新解决企业担保难题。该产品是该行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技术,基于企业交易、资产、信用等多维度数据构建客户筛选、额度测算及风险监测模型,为小微客户提供在线小额信用贷款。该产品目前已有结算、税务、海关、泛交易链等10余种场景投产,通过创新担保方式,可有效解决首贷客户的担保难题。

同时,金华银保监分局鼓励银行机构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总对总”合作,有效破解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难题。如工行金华分行目前已与3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并完成评级授信,为小微企业贷款开展担保业务合作。

促进数字赋能

提升办贷效率

银行机构充分运用大数据提高审批效率。如交通银行金华分行结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摸排,向个体工商户手机推送金融产品二维码,客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线上融资,今年以来,该行已通过这一模式投放个体工商户个人经营性贷款151户、金额2.03亿元,其中首贷户32户,贷款金额3241万元。该行还开通网上无还本续贷通道,符合条件的客户仅需在手机银行上点击即可完成一键续贷。

据悉,下一步,金华银保监分局将继续把支持个体工商户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重要举措,指导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贯彻落实目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通知》精神,推进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更系统、更深入、更全面。

详见今日浙江日报第16版

值班编辑:朱浙萍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朱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