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陈雨笠后人向金华捐赠8件珍贵藏品!这副军用望远镜,带你重回80年前的峥嵘岁月

2021-06-05 13:21: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金思成 摄影 时补法

“我的父亲对金华感情很深,把金华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6月4日,专程从杭州赶来的72岁老人陈征一走进金华市博物馆,一边揭开防雨罩、从行李箱中小心翼翼地拿出8件珍贵藏品,一边动情地说道。

眼前的8件物品,包括一副军用望远镜、一条军用毛毯和五份任命通知书(含一张封面)以及一幅《沁园春·雪》书法作品。它们的主人,是陈征一的父亲——原中共金属地区特派员、浙江省人民检察署检察长陈雨笠。

陈征一专程来到金华捐献8件珍贵藏品。时补法 摄

“这副军用望远镜,我的印象最深。”陈征一轻轻举起望远镜对记者说道,自己小时候经常拿在手上把玩,那时候感觉望远镜很大很重,“这是父亲在金华开展敌后抗日武装斗争时缴获的,由德国卡尔·蔡司公司制造,至今还能正常使用。”

望远镜上斑驳的金属漆面和皮带,见证了陈雨笠80年前在金华领导开展敌后抗日武装斗争的历史——

抗战时期,陈雨笠使用过的望远镜。时补法 摄

1941年9月,中共浙江省委在温州召开党的特委书记会议,陈雨笠代表金属特委参加。10月,中共金属特委改为中共金属地区特派员,实行单线领导,陈雨笠任中共金属地区特派员。与此同时,中共金属各县党组织也实行特派员制。此后一段时间,陈雨笠带领中共金属地区党组织不断斗争,巩固发展了金属地区党组织。

1942年5月19日,即义乌沦陷前两天。在省委机关遭破坏、失去上级党组织领导的情况下,中共金属地区特派员陈雨笠,义乌县特派员江征帆和联络员杨广平(杜承钧) 、黄峰,浦江县特派员梅凯,于义乌柳和乡柳村杨文清家召开党的紧急会议。会议中心议题是分析浙赣铁路沿线形势,讨论开展敌后抗日武装斗争。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日军侵占浙赣铁路线后,金属各地势必很快落入敌手,在失去与上级党组织联系的情况下,金属地区党组织必须独立自主地在敌后与日军开展斗争,独立自主地去发动人民群众,拿起枪杆子,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柳村会议地点,杨文清家旧址。金华市博物馆供图

会议决定以党的力量强、群众基础好、地理条件理想的义西和金东地区为中心,迅速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武装,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游击根据地。柳村会议是金华党史上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决策性会议,是金属地区党组织建立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的起点。

“在金华沦陷的大背景下,党组织领导人民群众奋起反抗,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开始组建抗日武装。”陈征一不断回忆起父亲告诉他的历史,柳村会议后,义乌“钱南军别动第一支队第八大队”(简称第八大队)成立,日后与诸暨“小三八部队”等武装力量会合,成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

时补法 摄

“父亲虽然极少和我们说起他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但这一件件物品,记录下了当年的历史。”陈征一说,比如这床军用毛毯,跟随父亲走南闯北,一直到解放战争时期还在用,舍不得扔掉。

新中国成立后,陈雨笠转业地方工作。

任命书记录了他的足迹:1950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陈雨笠为浙江省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1952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任命陈雨笠为浙江省人民政府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1952年10月,任命陈雨笠为浙江省人民法院副院长;1953年5月,任命陈雨笠为浙江省任人民检察署检察长。

时补法 摄

“把这些物品捐给金华,是我们家一直以来的心愿。”陈征一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节点上,希望博物馆把父亲生前遗物保存好,把金华敌后抗日武装斗争的精神延续好,发挥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

“这批珍贵藏品,极大地丰富了抗战时期金华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历史史料。”金华市博物馆副馆长徐进表示,在对这8件藏品进行专业处理后,它们将于金华市博物馆6月15日开展的“望道之路”展览中,与市民和观众见面。

陈雨笠

陈雨笠(1907—1966)安徽舒城人。曾任中共金属特委常委组织部长、金属地区特派员、金萧地委委员。新中国成立后,任浙江省人民检察署检察长。


值班编辑:侯明明

值班主编:杨振华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