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推动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 浙闽赣皖十二城发布共同宣言

2020-09-18 15:58: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蓝楚楚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18日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蓝楚楚】开放发展是内陆崛起的必由之路。

9月17日,浙闽赣皖十二城(金华市、衢州市、丽水市,南平市、宁德市,上饶市、鹰潭市、景德镇市、抚州市,池州市、安庆市、黄山市)在上海发布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共同宣言。山水相连、人缘相亲的浙闽赣皖十二城,因相似的基因而促成“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共建区域合作新平台”的共识。宣言中说,十二座城市将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历史性机遇,联动探路“双循环”,共建开放新高地,共谱发展新篇章。

致力携手共建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依托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撬动形成北接沪杭、西连闽赣皖的立体交通网,更好服务长三角港口一体化与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共同打造现代化交通枢纽支撑地。

致力携手共推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承接上海科技创新辐射,加快构建产业链优势互补、要素集聚、资源共享的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共同打造长三角服务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试验区。

致力携手共助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以“义新欧”中欧班列为纽带,促进进出口贸易迭代升级。加强与上海进博会合作,助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共同打造跨境电商和新型国际贸易、现代国际物流融合发展样板区。

致力携手共造高品质优服务生活圈。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线,深化文旅互通、影视互动、生态共建、医疗共享等区域一体化合作,共同打造品质生活“金名片”。

黄泽振 摄

同日,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服务中心在上海成立。据悉,该中心拥有两处常设联络处,一处是在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长三角G60金华(上海)科创中心(人才大厦),第二处是在金华市发改委。

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服务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浙闽赣皖十二城市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携手共进、联动发展,通过合作机制共建、支持政策共通、产业体系共兴、资源要素共享,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向内陆地区辐射,高水平打造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开放合作新高地。据了解,该中心将做大做强“朋友圈”“交通圈”“贸易圈”“沪动圈”,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共建、模式共创”的合作机制,打造连接十二城市的2小时交通圈,共建经贸联动合作机制,共享物流、仓储、金融、信用、人才等跨境贸易服务体系,互设“科创飞地”,承接上海产业溢出效应。

地处“浙江之心”的金华。洪兵 摄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金华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闽浙赣皖九方经济区两个区域协同机制的交汇处,这赋予了金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向内陆地区辐射的重要使命。

金华地处“浙江之心”,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内陆开放特征鲜明。在新的内外发展环境下,金华将充分依托国家生产型和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功能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国(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功能。2020年1-7月,金华跨境网络零售占浙江省47.6%,一季度快递业务量跃居全国第一;健全的市场体系,有年成交额超亿元市场91家、超百亿元市场5个,市场主体数量位居全省第2。金华是长三角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沪杭金发展带和G60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通过改革创新,聚力打造了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金义和义乌综合保税区、东阳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和“义新欧”班列等一批开放大平台,推动金华逐渐走向开放前沿,成为长三角南翼地区内陆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陆欣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陆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