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千里送培训 助革命老区人民奔小康

2020-09-17 21:46:18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俊斐 贾傲)“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距离金华1600多公里的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尽管在2018年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但受地理环境、观念思维等影响,在电商缩短了时空距离的今天,仍有不少人并不清楚一根网线、一部手机对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出路”的意义究竟有多大。

9月7日至10日,金报集团联合义乌工商学院、市供销社举办的“培训‘红色主播’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在仪陇这个革命老区掀起一场不小的直播热,原定500个培训名额,引来700多人争相参加。几天前还只会用手机刷视频的农民,现在已能有模有样地利用手机这一“新农具”直播,吆喝当地的特色产品。

500个名额受723人追捧

“还能进去听课吗?我是特意赶来的。”9月9日上午9点多,三河镇的彭智华拎着农产品赶到马鞍镇政府会议室,要求参加“红色主播”培训。当天上午7点半左右,在家开副食店的她得知马鞍镇有义乌的老师在给大家培训“红色主播”,就急匆匆地从家里赶来。彭智华之前参加过当地邮局举办的电商培训,一直想拓展副食品生意,自己也尝试着研究了抖音等平台。“感觉有很多关键的地方需要请教老师。”

和彭智华一样,在4天的培训中,三个场地都来了不少“编外”学员。在金城镇,原本容纳一百五六十人的培训室,来了二百五六十人。他们当中,有的是朋友介绍或赶集时获知消息,临时赶来的;有的是没赶上前一场培训,追着老师到下一场的;也有的去年来义乌参加过“农民主播”培训,从周边的阆中市赶来的。“大家的热情远远超过预期,东部沿海特别是浙江等地先进、成熟的电商经验很受大家的欢迎,‘红色主播’自然在仪陇掀起直播热。”仪陇县民电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阳嘉辉表示。

送教助其破除“盆地意识”

打电话、看视频、看新闻,用46岁的罗玉英的话来说,手机是用来“耍”的。

当义乌工商学院的老师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不同案例后,罗玉英才发现手机早已成为“新农具”。她认真地按照老师的要求下载了一些剪辑App,决定好好研究抖音、西瓜、快手等视频平台。

“发展后劲不足,是因为发展思路受局限,这样的培训真的可以说是千里送炭。”马鞍镇铁山村社区第一书记潘旭带着6名种养殖户前来参加培训,在他看来,思路决定出路,学习浙江的先进经验有助于当地人破除“盆地意识”,让山货出山。

潘旭所在的铁山村社区现在有贫困户76户,平时靠传统耕作为主,没有特色产业。他详细地记下老师说的每个知识点,并认真消化,然后回村向村民宣讲。此次培训让潘旭意识到,要让群众持续增收,就得挖掘村里更多原汁原味的产品,走互联网创业之路,让村民明白脱贫致富并不只有打工一条路。

点燃“红色主播”创业激情

直播带货是一个风口,谁都渴望将手头的山货变现,苦于不知从何入手,不少人只能做“梦想家”。

柳垭镇的周艳原先一直在北京、江苏等地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没能出门,就想把老家的红糖、腊肉、香肠、菜籽油、雪莲果等山货通过互联网卖出去,但一直没能鼓起勇气实施。当王巍老师带着她在直播间里率先和“宝宝们”打起招呼时,她突然发现原先的顾虑是多余的。和老师一起直播的那一刻,坚定了她互联网创业的决心。

“本来一头雾水,幸运的是碰上老师们送教入川,指点迷津,现在我心里有谱了。”马维抱着9个月大的娃来培训。在生娃之前,她开了一家奶茶店。生娃后,因为要照看孩子,奶茶店不得不停业。这次培训让她决定进行互联网创业,她自信能带娃带货两不误。

“我要通过做抖音短视频等方式销售兔肉”“从明天开始,用视频讲述自家种羊肚菌的故事,做好三农短视频”……培训结束后,不少学员在群里亮出了自己的创业方向。

打开直播的多元世界

“这次培训太好了,只要你有问题在群里抛出来,就会有人帮忙解答”“谁有小猪出售,请联系我”“我在做拼多多,有产品的同学可联系我,一起努力”“我长期要货,有货源的联系我”……“红色主播”培训在激起大家创业激情的同时,也打开了一个与直播有关的多元世界。

培训中,不同行业、不同乡镇的学员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培训一结束,有人就通过“培训微信群”建起合作意向。大寅镇回龙村的吴龙与一起参加培训的李小泉建立了合作关系。做拼多多的王冬梅这些天忙着指导与解答一些同学在视频制作、产品选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深入现场考察一些同学的农产品,早在培训前就跟着金华人学做电商生意的她,决心通过自己的网络将乡亲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陆欣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