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热腾腾饭菜中的幸福质感 磐安方前镇切实推进关爱老人长效机制

2020-09-16 16:30:42    来源: 浙江在线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16日讯 共享联盟磐安站 卢明 记者 傅颖杰】“阿公,吃饭啦!”9月10日上午10点40分,磐安县方前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送餐员陈公威走进寺岙村官炉自然村84岁老人葛兆康家,将一盒热腾腾的午饭递到他手上,“饭菜好,服务好,政府好。”看着一荤两素丰盛的菜肴,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连连称好。

从三月份开始,陈公威和服务中心的3名同事每天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保持着这样的工作节奏:早上7点,忙着采购、洗菜、淘米、烧饭,10点30分,将烧好的饭菜分成50份,一一装进写有住址、姓名等信息的消毒保温盒里。

请输入图片描述

分装完毕,陈公威再根据信息一一送上门,同时把上一餐的保温盒带回来。结束中餐的配送服务后,下午2点30分,4人又开始准备晚餐的制作和配送……

偏远小山村生活不便的低收入农户、留守老人一日三餐问题是“两不愁三保障”最大的薄弱点,为了保证他们能够吃上热腾的三餐,方前镇推出了居家送餐服务。

“现在已经覆盖了始丰溪沿线14个行政村的50名低收入农户、留守老人、生活不方便等人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蒋美女告诉记者,每人每天的费用标准是12元,县政府依据不同条件还有5元至8元的补贴,此外,方前镇9月初还出台了新政策,对60岁以上低收入农户、80岁以上独居留守老人以及90岁以上老人,每月有60元的送餐补贴。

老有所养才能老有所乐。方前镇村庄规模小,分布又分散,全部由居家养老中心送餐显然不够现实,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镇探索出了“抱团式养老”。

请输入图片描述

施家庄里井坑自然村,老党员施仁保家中一派热闹景象,7名老人围坐一堂,边享用午餐边聊家常,好似一家人。“村里老人去居家养老中心就餐要走10里路,近1个小时。”施仁保告诉记者,该镇鼓励偏远村庄开展邻里互助就餐,“现在政策好,镇里每人每天有5元的补贴,作为党员我应该积极响应。”施仁保将自家的客厅变成了大食堂,如今独居老人每人每天只需缴纳5元钱就能在他家吃到三餐可口的饭菜。

71岁独居老人施土球就是邻里互助就餐中的一员,十几年前她患上了中风,手脚不便,施仁保就会每天将三餐送到她的床前,一碗碗热腾饭菜也送进了她的心坎,“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确实为我们老百姓着想。”

“抱团式养老”在方前镇遍地开花。四协村西坑自然村推出了村民食堂,老人欢聚一堂一起用餐,今天你带菜来,明天我带油,形成了村民合力建食堂的良好局面。

“我们还倡导回乡看望父母的年轻人到居家养老中心陪父母用餐,这样也免得父母多忙乎。”村干部施逢木说,大家围坐吃“大锅饭”营造出了良好的村庄干事氛围,现在村里老人还主动承担起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任务,每个角落都变得干净整洁。

请输入图片描述

老有所依才能老有所安,为了这碗热乎饭,该镇不仅送餐,也走心。针对没有条件开办居家养老中心的自然村,该镇实施爱心工程,建立党员就近帮扶机制,要求党员干部对自己联系的留守老人、生活不便的低收入农户提供送餐服务和力所能及的生活起居照料工作。

施家庄外井坑自然村干部任立章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每天他都约上93岁的施金女老人一起吃饭,现在已经成为了习惯。“留守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我们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磐安县方前镇镇长陈刚表示,该镇还专门拿出10万元给予照料人一定资金补助。

民以食为天,一碗热腾腾饭菜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质感。方前镇通过居家养老中心送餐上门、邻里互帮、党员帮扶等方式深入推进偏远小山村留守老人就餐难问题,陈刚表示,该镇将不断完善关爱老人长效机制,加大帮扶力度,持续推广好的经验方法,让全镇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陆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