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63丨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及政权建设

2020-09-14 20:5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

抗战时期,在中共浙东区党委和金萧地委的领导下,浙赣铁路金华至萧山段两侧创建了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其中涉及现金华地域范围的主要有金义浦兰、诸义东和路西三块抗日根据地。

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示意图

金义浦兰敌后抗日根据地。金义浦兰抗日根据地最初仅限于义西和毗邻的金东部分地区,1943年春以后逐步扩大并逐渐向浦(江)东、兰(溪)北、浦(江)南等地扩展。1942年秋冬,金属地区党组织在开辟金东义西抗日根据地后,派第八大队去金东其他地区开展军事活动,根据地逐步扩展至包括鞋塘、潘村等地的金东广大地区。与此同时,派员去浦(江)东地区开辟工作。1943年4月20日,第八大队驰奔浦东东塘、任店等地,一举全歼伪军陈凤飞部,根据地向浦东扩展。

金义浦地区抗日根据地的扩展引来了日、伪、顽的频频侵扰。但根据地在战斗中巩固壮大,到1945年6月,金义浦兰地区已发展成了东起义乌湖门,西至金华曹宅,南达浙赣铁路和义乌城边,北到浦江城南侧和兰溪北部,计金东义西19个乡、浦东7个乡、兰北浦南10个乡,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近30万人口的根据地。

抗日根据地发行通用的粮票、饭票、米票

诸义东敌后抗日根据地。1943年3月,根据浙东区党委的指示,金属地区党组织和第八大队着手开辟诸义东边区根据地。8月20日,陈雨笠抽调一批党政军骨干和部分武装力量,由江征帆、楼觉等率领,挺进诸义东。首战楂林伪军据点告捷,诸义东地区的局面迅速打开。1944年1月,诸义东成立办事处,主任崔洪生。3月,江征帆任中共诸义东县委书记、诸义东办事处主任、诸义东自卫大队政委,统一领导诸义东党政军各项工作。至此,诸义东抗日根据地基本形成。其地域为义乌东北、东阳西北和诸南一带,主要是义乌北区一带山区。其面积850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

路西敌后抗日根据地。路西地区位于浙赣铁路金萧段以西、富春江以东。1945年2月,金萧地委根据浙东区党委打通浙东与浙西联系使之连成一片的战略意图,决定建立中共路西县工委,指定陈景明任书记。同月下旬,金萧地委又建立路西自卫大队,陈中棋任大队长、陈景明兼政委,积极开展游击战争。路西游击武装力量在战斗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路西敌后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其面积1000平方公里,人口18万。

建设抗日民主政权

在浙东区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把政权建设当作根据地最根本的建设。根据地的抗日民主政权是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工作人员中实行共产党员、非党进步分子和中间派各占三分之一的“三三制”;办事处、政府实行新民主主义的施政方针,保障各抗日阶级的人权、财权,并厉行廉政。

抗日根据地出版发行的报刊

根据地的政权建设,经历了初创、发展巩固和正式建政阶段。金义浦兰根据地的政权,从形式到内部机构,都经历了多次变迁。1942年10月24日,为适应敌后游击战争的需要,义乌县委请著名抗日民主人士吴山民出面同国民党义乌县政府商谈,接受其委令,建立了金东义西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组织——义西乡镇联防办事处,随后改称金东义西乡镇联防办事处,主任吴山民。1943年8月,为维护国共合作,党组织作了让步,同意撤销联防处,成立了金东义西经济委员会办事处和金义浦自卫委员会办事处,均采用“三三制”组建,由吴山民任主任。到1944年8月,又统一成立以吴山民为主任的金义浦办事处,行使政权职能,基本上按县一级政府机构配置。1945年6月,兰(溪)北浦(江)南地区开辟后,管辖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政权名称改为金义浦兰总办事处,主任王平夷,下辖金东、义西、浦东、兰北浦南四个区一级的办事处。诸义东办事处,一成立就按县一级政府机构配置,办事处主任崔洪生。下辖义北、岭北周和诸南三个区级办事处。1945年5月20日,金萧地委决定成立路西抗日民主县政府,寿松涛、陈景明任正副书记兼正副县长,下辖7个区委、区署和22个民主乡政府。

路西县公粮赋谷征收办法

根据地的开辟通过军事先行,党政组织同步建立的方式。一方面与日、伪、顽进行了坚决斗争;另一方面还与国民党政府在维护统战关系的基础上,开展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提供了强有利的保障。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陆欣